•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吉林大学电子学院三下乡: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中国青年网长春9月4日电(通讯员 孙皓钰)2018年8月18日-20日,18个人组成的“E路争先·逐梦芳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正式开启了为期三天的“三下乡”征程,开展了宣传防火防电安全知识,走访调研,慰问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活动。

  成员们出发时在吉林大学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展捷 摄

  8月18日,3个小时的车程,18颗满怀期望的心,从车窗向外望去,近处是辛勤村民们的劳动果实,远处是只看得清轮廓的山,客车颠簸的前进,急匆匆的载着我们一寸寸地踏进吉林省磐石市驿马镇的土地,远处的蓝天衬着一座座山和一小簇一小簇的村落,我喜欢这色彩,纯净又美好。

  晚上我们一行人,走上了驿马镇的街道,没有车子,没有路灯,只有零零星星的几户人家还顽强的坚持着,我们一路上说说笑笑,微微的凉意也被驱散,脑海里只剩下一个词“岁月静好”,下乡之行的开头就让人觉得美妙至极,我生出抑制不住的期待。

  民风是一个地方最美好的东西,就像气质于人。我们走进了村民们的家里,向老人们孩子们宣传防火防电安全知识,镇子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只留下老年人和孩子们在家,安全意识薄弱,队员们耐心讲解家庭安全用电措施,爷爷奶奶们说:“以前都没注意,家里没人的时候电源也总是开着,这样确实危险,下次出门我们一定及时切断电源。”闲聊的时间过得很快,我也希望能再呆一会,可以抱着爷爷送的几颗圆溜溜的柿子,再享受一会炊烟下奶奶从未变淡的笑容。

  成员们给困难户带去保健品,大米,白面,食用油等慰问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家盛 摄

  我们还去了孙大爷家里,我们到达的时候他正在给自家院子里的小菜园浇水,蔬菜长势很好,一个人住的家也收拾的井井有条,简约整洁,“我是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政府在扶贫方面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生活变好了没那么难熬了,我相信中国会走向繁荣富强的。”又去了几户人家,我们聊了很久,在大家各自奔波的时光中,我们能陪着走一段,听一听来自四面八方的故事,很荣幸。

  当我们走在小路上,爷爷奶奶们总会向我们招手,“进屋子里坐一坐,歇一会吧,这些都是大学生们啊”,看到有些人家的茅草房厕所建在门口,像是风一过就能吹散的那种,他们的话很甜,甜到心里,心头却还泛着酸。

  这儿的孩子们,是快乐的,有着小孩子们该有的稚嫩和天真。队员们陪小朋友们玩自己带来的电子积木,先是教他们一些电路的基础知识,告诉他们如何看电路图连接电路。小朋友们学的很快,转眼间就拼出了第一个电路,玩的津津有味。他们善良,容易满足,贫瘠土地上长大的孩子们,愿你们的笑容落地生根。愿我们能努力为你们做些什么。愿你们有书念,有饭吃,有屋住,有梦可追逐。

  成员们陪孩子们玩电子积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齐凌霄 摄

  我觉得这个世界美好无比。晴时满树花开,雨天一湖涟漪,阳光席卷了驿马镇,微风穿越指间,沿途每条山路铺开的影子,全部都是我们一点一滴的回忆,留我年复一年朗读。

  这一次的下乡,也因为和这片土地日夜相处而变得意义非凡,我们互道再见,我们还会再见。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