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为他们播下“辩论”的种子

  “什么叫辩论?”这是在课前我在试着放映幻灯片时,坐在第一排的小男孩问我的问题,眼尖的孩子总是能迅速捕捉到关键信息。辩论,对于七年级孩子们来说,是个不太熟悉的词;但是争执不是,他们也许每天都会遇到争执,可能是在学习中,可能是在生活中,可能是在感情上。从这里入手,我用“吵架PLUS版”半开玩笑地和学生们解释了“辩论”的含义。

  作为安徽师大文学院辩论队的一员,我想要把辩论的种子种在孩子们心中,让他们感受到辩论的魅力,关注思辨的力量。从春秋战国时代的濠梁之辩讲起,到戊戌维新的体用之辩,从古代希腊的雄辩之术到佛教流传至今的“拓然巴”辩经,从1975年新加坡举办第一场华辩开始,到2001年的国辩,2013年的星辩,几千年传辩史的讲解让孩子们眼中充满了惊叹。这样系统地了解辩论,他们应该是第一次,令我感到荣幸的是,这辩论的种子,是我为他们播下的。

  “怎样去辩论?”这是课堂的第二个问题。在给孩子们介绍了基本的辩论规则之后,我决定通过班级辩论赛的形式让同学们用自身行动来回答这一问题。

  黑板上是我精心挑选过的两个辩题——“愚公应该移山还是应该搬家”“当罗浮宫着火时,应该救画作还是应该就小猫”。同学们看着辩题,立马开始了热火朝天的讨论,相互交流自己的想法,甚至有的同学已经在本子上奋笔疾书,迫不及待想要开始辩论了。

  窗外的蝉鸣声和孩子们讨论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使场面显得格外热烈,辩论赛一触即发。辩论赛开始,教室里突然安静下来,与刚刚讨论时的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的心中不由得一紧,担心的事终于要出现了吗?为什么都不说话呢?我思考着走下讲台,试图从孩子们的眼神中找到答案。一双双眼睛明亮而炙热,那分明是心中已有了答案。

  随着我的步伐,他们的目光紧盯着,我突然明白,他们需要的是鼓励。孩子们都有着敏感的心灵,他们在试探着我对他们的态度。我感受到一个女孩的目光,她看向我,充满期待,我知道打破僵局的时机到了!

  “第一个发言的同学是小组的风向标,是最勇敢的,姐姐知道你们都有想说的话,有没有同学愿意第一个分享呢?”她低了头,然后又迅速抬起,站起来说:“姐姐,我想说。”这短短的几分钟,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一个孩子的成长变化,这也许就是我们能带给他们的帮助,也是我们支教的意义。支教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要改变孩子们什么,而是能够用耐心打开他们的心扉,让他们发现自己更多的潜能。

  “愚公虽然可以搬家来解决现在的问题,那以后再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要像这样不断搬家,不断躲避吗?”“愚公的移山激发出中国传统的坚持不懈的精神”“愚公移山的时候可能会促进科技的进步,比如火药可能就会在这时候被发明出来”“也许穿山隧道就是借鉴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如果没有愚公移山,就给不了后人借鉴了”……移山组的讨论尤其热烈,搬家组不甘示弱——“搬家和移山都是为了达到走出大山的目的,那愚公的年龄这么大,显然搬家对他来说更加便捷”“移山的行为是不切实际的,而且会破坏生态环境,把山移走了那山上的动物和植物怎么办”……

  在开展辩论会前,我没有想到他们能说出这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甚至是许多值得深思的社会问题。只要你愿意给他们一个机会,用心去聆听他们的想法,尊重他们,走近他们,你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姐姐,我在我们组是自由人”,“自由人”是上课时我为孩子们介绍辩位时讲到的一种角色,孩子们真的在认真接受关于辩论的知识,我的心中满是感动。这小小的一堂辩论课,孩子们学到了辩论知识,而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更多。七年级的年龄,我本不奢望他们理解“愚公搬家”和“愚公移山”背后的深层含义,可思想活跃的孩子们凭借着自己并不算丰富的人生阅历努力地表达着自己的想法。我想,“怎样去辩论”这个问题,他们已经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超越预期的回答。

  “辩论是用脑子思考,用语言表达,用行动实现。”不同于课堂开始时提出的“吵架PLUS版”,课堂的结尾,我给孩子们讲述了辩论更深层的意义。“辩论的意义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在于简单的输赢”“愚公移山还是搬家,得到的是不一样的收获,路途中遇见的是同样美丽的风景。”这是我想要通过小小辩论赛,告诉孩子们的道理。下课铃声按时响起,夕阳的光透过窗户,把孩子们的脸映得通红,也照亮了孩子们心中的辩论梦想。(通讯员 杭莉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