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

  暑期开始了,意味着我们的三下乡活动也开始了。准备了许久,我们怀揣着热情与忐忑,终于踏上了前往南充一中的为期十天的实践之旅。

  正是雨季,一连几天的阴雨压迫着南充这座城市,但炎热却没有消减半分。所以去南充一中的路途也并不顺利。我们的雨伞遮不住磅礴大雨,积水也早已没过脚踝,为了能够尽早见到南充一中的同学们,一切路途的困难都可以克服。顾不上早已湿透的鞋袜,粘腻的感觉像是踩在水里,但一见到南充一中的同学们,他们的热情、活泼、天真可以打破这阴雨的天气。他们像是充满活力的小太阳,不会被天气影响,并且充满了与天气对抗的热情。

  一花一世界 

  口腔上皮细胞的制作是一个从制作装片到观察装片都需要自己动手完成的实验,也是一个完全自主的入门级实验。起初,我是很担心这个实验的完成度的,毕竟口腔上皮细胞的制作是一个高中的实验,对于初一的孩子们,难免有些吃力。但是一想到,同学们从制作开始,到观察结束,不管实验能不能成功,都是他们的一个宝贵经历,是他们自己动手实验的启蒙。在他们的身体成长、意识形态的建成过程中,每一个经历都是值得纪念且可贵的。

 

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之花”实践队队员钟昇明讲解观察口腔上皮细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东习 摄

  每一个小小的实验都是他们的基础。可能这堂课对于他们来说只是繁重的课业压力中的小小放松,但我仍希望亲自动手动手的乐趣,以及做实验过程中的试剂配比的严谨等等,都能对他们产生影响,能对他们的心灵构建有影响,能让他们产生对做实验的兴趣。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微小的事物总是蕴含着大道理,这短短的几十分钟只能算是他们的十几年的人生中过眼惊鸿,但我却觉得这段短暂的时间就如苔花般微小的盛开在他们的青春中。

  一叶一菩提 

  在这次口腔上皮细胞的制作过程中,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有一位同学实验失败了,但他一直没有放弃。与失败硬磕,硬是要把结果做出来。我便鼓励他说,实验没有百分之百成功的,只要不放弃一定可以做出来!处于十几岁这个年纪的学生,一定是需要鼓励的。

  做出结果后,他激动的声音回荡在教室中,我很难不被这样纯粹的激动所感染。直到下课他都一直保持着难以言说的兴奋,我知道,这是对自己的第一次完全靠自己做出实验结果的激动,也是对自己没有被失败打到的赞扬。我反思自己,不如他们有韧劲,遇到问题总是想要逃避,但当我看到他们不肯放弃的时候,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向这样一群纯粹的同学学习。

  从一个微小的实验中,体会到一叶一菩提的境界,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任何微小的一步都是恢宏的一大步。实验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重新再做一次的耐心和勇气。

南充一中初一的同学正在观察口腔上皮细胞装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东习 摄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朵花就是一个宇宙,一个人也是一个宇宙。万物都是既渺小又宏大的,而人类就是点点星光,在自己的世界发光发热,偶尔也照耀他人。我很庆幸我能拥有这次实践的机会,能够见到那么多天真烂漫而又纯粹的同学们,他们的不畏失败、敢于尝试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同样我也希望这一次的实验经历,也能成为他们宝贵的回忆。愿他们都能充满勇往直前的动力,不畏失败的勇气,依旧做阳光明媚的少年少女,做小太阳将光与热感染到每一个人。(通讯员 刘丰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