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下乡,感受不一样的农村生活

  6月27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椽承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湖北天门市蒋场镇彩虹幼儿园将开展一期暑期公益支教活动。为了能够从中体验到暑期不一样的快乐,我便希望参与报名,有机会同他们一起感受支教的温暖。

  从小就听说大学可以下乡支教,所以我一直盼着这一天的到来。来到这里,我们希望能尽我们所能教给孩子们一些东西,给他们带去一些快乐和温暖。虽然说心里已经做好了面对“恶劣”环境的准备,但当我看到住宿环境的第一眼时我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这里没有舒适的房间,卫生间也是公共的,吃饭也是和大家一起吃大锅饭,这让习惯了城市里优越生活的我有一些不开心。

  说到底能吃苦耐劳当时也只是说说而已,现在艰苦摆在自己面前,却也生出了退缩之意。我硬着头发安置好自己的东西,拿出教案和我的同伴一起讨论着。聊着聊着,我发现大家都对这样的条件环境多多少少产生了抵触情绪。我们的队员中,大部分都是生活在城市里,不愁吃穿的,现如今来到这里,属实是对我们的一种考验。

  我沉下心来,转念一想,我是来支教的,不是来游玩享乐的,既然都说好要吃苦耐劳,那我一定要坚持住!在做好心里建设之后,我开始用其他方法来让自己适应、喜欢乡下的生活。安顿好之后,我拉上几个同伴,一起在田间地头漫步。山区的空气十分清新,远离了城市的喧嚣,空气中溢出一丝丝甜味,山野间绿油油的,点缀着五颜六色的小花,是一副独有的美景。我们的心情顿时好了许多。这样的风景是城市中特有的,对于我们来说独特的新鲜感还是有的,大自然的美丽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人类。?

图为小朋友在早读课堂上认真的默读课本上的英语单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竞超 摄

  在支教的过程中,孩子们也会带我们去玩属于山区孩子的游戏。我们跟随他们在田间地头窜来窜去,这让我也对他们刮目相看。山区孩子十分灵巧,面对山坡,他们在沙土间轻点几下就上去了,而我们不知是太重还是太笨,望着高高的山只能手脚并用。他们带我们摘野果,抓虫子,十分有趣。在城市中,我们体会不到这样与大自然亲近的快乐,每天只会抬着手机打游戏,如今体验了这样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快乐,我突然觉得,要是时不时来乡下玩一玩,也是十分快乐的。我们之中的很多人连各种各样的蔬菜都分不清,只知道做成菜肴的味道。农忙之余,我们请村里的农民伯伯带我们去田里看看农作物,给他们帮帮忙。

  来到田里,我看到了许多熟悉的蔬菜,茄子,白菜,萝卜,玉米等等,一个个茁壮成长,其中蕴含了生命的力量。我们向农民伯伯学习,给农作物浇水,拔掉周围的杂草。我们还观看了农民伯伯给农作物打农药驱虫。在询问了农民伯伯之后,我们才知道,不是打了农药的蔬菜就不健康了。农作物的生长中,驱虫的农药可以让农作物免受虫灾,得到更好的收益,我们只要洗干净就不会有事。只有走进田里,你才知道一餐一饭来之不易,只有走进真理,你才知道万事万物并非表面那样。?

??图为课堂上支教队员给孩子讲自己的大学生活,孩子们露出别样的眼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立民 摄

  这一次借着支教的机会,除了能遇见可爱的小朋友们,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成长机会。长时间的支教生活过下来,我们之中也没有真正退缩之人,反而大家每天都能收获很多的惊喜与快乐,比起城市中一成不变的日常,每一只小虫子,每一颗野草,都是能让我们快乐一天的契机。我希望能通过这个机会让更多的人能关注农村生活,以后把农村的原生态生活和现代科技结合,能在享受舒适生活的同时也享受自然。(通讯员 毛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