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希望之花将永久绽放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椽承社会实践队28名队员于6月28日,分为四个小组前往不同城镇乡村进行公益支教活动,旨在助力乡村教育,奉行互助精神,高效率地提升队员的社会实践能力,增长经验。我带领7名队员前往天门市蒋场镇彩虹幼儿园开展乡村教育宣讲活动。

  红旗飘扬,你我在此相遇 

  回想一个星期前的我,在课堂上面对着15个来自不同乡村的孩子,我们对视着但并没有共同的言语。在来这里的路上,我望着窗外拂过的风景,又望着远方的云朵。我为自己的支教之路,准备很充分,我想到,在开课前做一个自我介绍,大家互相认识,课堂互动会是多么的有趣。但实际与现实截然不同,当我站在讲台上,拿起粉笔,正当想要一笔挥出一片色彩的时候,我看到他们的眼神,心中就突然想起陌生的环境,无语凝噎。过了一阵,心想:我既然来了,就应该大胆尝试,那时的我是多么的无助。转眼间,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对这里变得熟悉,对人对事都是如此。

图为队员上课时,孩子们认真听讲,整个课堂上就像知识的海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雯 摄

  这里的乡土风情、这里的人格魅力,给我们的支教的生活增添了几道趣味。孩子们对我的亲近,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课堂上,总是可以听到他们叫着“老师,为什么?”。“为什么”三个字似乎可以在一节课出现数十遍,但是我总是有耐心去帮助他们解决。虽然他们没有和我们一样学习的环境,没有多媒体和更多的硬件设施。但是他们对知识的追求可能超过了我曾经许多许多。

  我想到现在国家的政策制度,是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让暑期放在“三下乡”活动,作为志愿者协会的一员,我暗下决心会带领更多的队员前往乡镇农村,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更多的孩子去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图为小朋友在课间休息时,邀请队员一起玩狼人杀,每个人激动都要站起来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鲁竞超 摄

  看着他们嘴角洋溢的微笑,我内心有了一个想法:我会将我知道的所有知识尽力地教给他们,我会和他们交朋友,学习之余,给他们讲大学生活的乐趣。支教的生活是苦的,我们早出晚归,再加上支教点没有饭,我们只能自己买米,自己买菜,因为菜市场在另外一个村子里,我们几个队员每天的课程时间有所不同,因此只能谁有时间谁去。尽管生活很累,但是使我们几个曾经并不相识的学生走到一起,以一个共同的目的,那边是振兴乡村教育。

  你我的相识与相知 

  在支教过程中,我逐渐和学生打成一片,在这个大家庭中,调皮捣蛋的孩子不在少数,但是渐渐的他们对我放下戒心,走进我的生活。在每次偶然遇到的时候,他们会叫我一声:“数学老师”。这一称呼,可能是我这一生中最响亮、最光荣的一个,它暖了我的心,让我对老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大的尊敬。

  支教的这段日子,让我接触到了不同的孩子,他们的性格,他们为人处世的方式。他们的日常,让我回想到了我的初中同学,我初次与他见面,直到之后的相识、相知。尽管现在我们不在一起,平常也不怎么聊天,但是我们总是能在特殊的时刻,以特殊的方式让彼此感到对方的重要性。我们因知识走到了一起,共同聚集在这所幼儿园,在这个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给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看到国家未来的希望之花,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梦想的渴求,让我对这仅仅三十天的知识课堂有了不舍。暗自想道,既然我们选择了这条振兴乡村教育的公益之旅,我们就必须迎难而上,在这剩下不足20天的日子里,我们定将汗水挥洒在书本上,用粉笔为他们描绘一副彩色的宏图。(通讯员 鲁竞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