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今天 就做一个小画家吧

  2021年7月16日,“童心向党·献礼百年——小凉山教育帮扶暑期实践队”在高卓营乡中心校开展了第三天的支教活动。为培养学生对绘画的兴趣,我们专门设置了“聆听叶的脉搏·沉淀岁月秀景——彩石创意”绘画课,利用鹅卵石和彩色颜料相结合来激发学生的绘画创新能力。

  我们猜想,绘画应该是小学生都向往的一门课程,现在国家教育部也要求学校要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去培养学生,所以现在即便像是高卓营乡中心校这样的乡村教育机构也专门为学生设置了绘画室,为的就是培养学生的绘画兴趣。

图为队员收集绘画课所需的鹅卵石。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谢春秋

  一如往常,我们到教室时他们也已经到教室坐好了,这样一群好学又积极的学生换做谁都会想来教他们更多的知识吧。在每一次上课前,本堂课的队员都会首先向学生们介绍我们此次的课程内容以及教学目的。在面对绘画课时,学生们的兴致异常高涨,尤其是看到我们搬运鹅卵石和水粉时,学生们齐齐掌声和欢笑,看起来是很期待此次的课堂呢。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搬运鹅卵石的辛苦我觉得都值得了。

  绘画是一门创新性极高的课程。面对学生发出不会画的疑问时,我们更多会对学生提出一个绘画主题鼓励他们积极开拓创新的想法或者鼓励学生自己随意创作。学生的创作能力永远都是超乎想象的,他们的潜力也是总能带给我们许多惊喜。

图为学生自己在石头上进行彩绘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谢秋春 摄

  2021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为纪念极具意义的一年,也为了让学生从小树立爱国之心和远大理想目标,我们给学生设计了一个绘画主题:红色精神。比如画国旗、党旗以及一切与红色精神有关的内容。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待绘画工具分发好,就开始按照我们教给他们的绘画步骤埋头画画。有些学生没有一会儿就将自己的图案曲线画好,开始上颜料了。面对从没有接触过的颜料,他们有些许生疏,但是不得不说他们的学习能力真的是挺强的,我们示范一遍就可以自己一步一步的进行上色,虽然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迅速掌握绘画技巧,但是遇到不懂的、不会的他们也都会主动找老师交流。

  在绘画课上,观察学生的绘画创作也是十分有趣,他们懂得颜料的使用后,都开始埋头很认真的去进行自己的绘画创作。他们似乎很喜欢用色彩鲜艳的颜料来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上色,我看到有画七色花、西瓜的,还有蓝天白云下的国旗,色彩都很是丰富。他们的想法简单而美好,就是想将自己的作品画好看,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他们认真的样子真的很美好。

图为学生展示他们的绘画作品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谢秋春 摄

  或许是学生们对绘画的热情,他们的成品既新颖又好看。记得有个比较腼腆的小姑娘,每当我走近她身旁,她都会用自己的小手轻轻遮挡自己的画,这个小动作使我想起我小学的时候的日子,每当做作业或者考试的时候,只要老师一站在我旁边,我都会下意识去遮挡我的答案,不想让老师看见。

  原来,这样的小心思都是小学生的标配,想到这里,不禁笑了笑。于是,我便悄悄地鼓励她,不要怕,勇敢地画,想到什么就画什么,如果有哪里不懂得地方就问我们,只有解决了问题,才能更好地去创作。她腼腆一笑后点点头,之后我经过她身旁时,虽然会有不经意抬手的倾向,但是不会去遮挡自己的作品了,我很开心自己的话语能够鼓励到她。

图为学生们向镜头展示他们的绘画作品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谢秋春 摄

  我们都是绘画小能手,我们都是绘画创作高手,我们为自己而创作,终会为祖国而创作,也终会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员。加油吧,高卓营乡中心校的小朋友们!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