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夏季的初见

  一路风尘仆仆,一路义无反顾,一路肩负理想,一路盛夏绽放。这次为期26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回首望去,我们一路走来,有欢乐,有感动,亦有艰苦与辛酸。但是更多的,却是无穷无尽的爱与温暖。

  在去“三下乡”的前一天,也就是在家收拾行李的那一天,说句实话,内心是忐忑不安的,我不知道我会面对什么样的孩子,我会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这些孩子,当我遇到了突发情况,我能否正确处理问题,等等。许许多多的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一直想了很久很久,彻夜难眠。

  但当我第二天踏上去支教的列车,看见列车飞速行驶,周围的景物快速飞逝,从高楼林立到麦田遍野,从烈日炎炎到繁星点点,心里的疑虑与忐忑反而没有那么多了,一心只想着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用自己的努力去帮助那些贫苦的学生,用自己的行动去兑现对山区孩子的承诺。

  到了正式上课的那天,第一节课自然是最紧张的,毕竟是人生中第一次站在讲台上,作为一名老师去传道受业解惑。上课前虽然备了课,并且有反复练习,但是真正踏上讲台,却自然而然产生了一种无形的压力,看着下面的孩子纯真的渴求知识的眼神,越发担心自己会讲错或者讲不明白让孩子们无法充分掌握知识。

  所幸的是,孩子们都很配合,上课比我想象的要认真,这不禁让我更有动力!所以说,支教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次教学经历,更是沉甸甸的收获。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每次上课之前,组织孩子进入教室总是会喊破喉咙,以至于每次上课总会感觉嗓子不舒服,但是每次看见这些孩子听讲听的津津有味,为了一个知识点反复向我请教,甚至愿意延迟放学时间也要弄懂某个问题,一度让我精力更加充沛,从而忘掉生理上的不舒服。

图为志愿者第一次来到支教点与当地党支部领导以及同学们的开班仪式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梦 提供

  除了孩子之外,村民的热情也感染着我。我们去的支教点是一个非常贫困的山区,物资可以说是相当匮乏,我们志愿者甚至需要自己做饭。每次下山买菜总是要开很长时间的摩托车,一次购物就用来支撑好几天。但是我多次看见附近的村民每次劳作回来,总是会给志愿者顺手送一些土豆、南瓜、小辣椒什么的,以自己的锦薄之力尽可能让我们条件好一些,每次想到这里,都使我热泪盈眶。

  支教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部分志愿者因为水土不服而生病,但是却丝毫没有怨言,即使嗓子难受无法讲课,也会在宿舍认真准备教案以及向各大网站投稿,积极为孩子们付出,为整个支教团队做贡献。除此之外,我们每次生火做饭,总是会因为火不够大,炒菜的时间是平常的好几倍,并且房间通风并不流畅,总是被烟呛得流眼泪,到最后做出来的饭也只能勉强填饱肚子,并不奢望能有多好吃。但是,面对种种困难,我们一直在一起克服,从未放弃,因为我们都有着同一个目标。更何况,这些艰辛,相对于我们收获的感动,总是微不足道的。

图为志愿者与学生在户外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予农 提供

  回味整个支教活动,总是开心多于艰辛,收获多于困惑,这不仅仅是对我们教学能力的提升,更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一种具体表达方式。相约夏季,行动夏季,回味夏季,每年的夏季,都会有着我们“三下乡”志愿者的身影。尽管我们尽自己的锦薄之力只能带来一些微小的改变,但是爱的力量是无穷的,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三下乡”的队伍,将这份感动继续传承下去,用爱去践行自我的价值!(通讯员 田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