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双减”新风起 亲子欢乐共

  为深入了解双减政策落实情况,1月11日至1月16日,我作为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双减”育英才,教育沐春风实践调研团的一员在绍兴市上虞区对中小学生家长进行走访,通过访谈方式了解在“双减”政策出台后,作为家校主体之一的家长对“双减”的反响以及对“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反馈。在对各位家长的访谈过程中,我了解到不同的家庭在“双减”政策出台后感受到的变化和压力并不相同,这也让我对“双减”政策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图为家长向实践队员叙述孩子在家的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鑫怡 供图

  “双减”落地,学当自律 

  “双减”政策的出台从校内校外全面减轻了学生的学业负担,在拥有了这么多原来被繁忙的学业占据的时间后,学生在这些时间会进行什么活动呢?通过与家长交流“双减”政策出台后学生的课外活动和家长共同陪同的活动,我发现“双减”政策的出台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可能确实能够通过成绩来区分学生是适合于就读普通高中还是职业高中。“学习的苦要主动去吃。”在疫情肆虐的网课期间这句话我听了太多遍,而当我听到不同的家长谈及孩子的课外活动时,我不由自主的对家长说了这句话,并且希望他们能够转告孩子。

  我得知的是有些孩子在“双减”出台后在家是没有校内作业的,因为他们大多在学校提供的课外服务即大多为晚自习的时间内完成了作业,自律的孩子往往会很轻松,也能拥有更多的快乐。这部分孩子的家长表示孩子在家会看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和父母一起打羽毛球,散步,聊天等,有时也会帮爸爸妈妈做家务。了解到这样的落实状况,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双减”政策出台的正确性和重要意义所在。教育不正应该着眼于孩子的快乐成长吗?快乐不是做既数不清又超纲的课内作业,也不是被强迫参加一个又一个的补习班,快乐是和家长一起做有趣的事情。教育要培养的全面发展的人不是老师灌输式的教,学生一味的埋头苦读能成就的,全面发展的人需要的体育技能和劳动技术技能应该在生活中培养。

  而对于有些孩子,作业的减少并不代表着做作业时间的减少,从家长的话语中我能知道有些孩子完成零星一点的作业需要经过玩橡皮、开小差、画图画等一系列的活动才能开始,而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也往往无可奈何。“双减”出台后校外补习机构的关闭让这些孩子的家长并没有感觉到压力的减轻,他们更加为孩子现在的学业和未来的人生担忧。看着家长忧愁的脸和落寞的表情,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们,中小学的孩子还这么小,他们不知道生活的苦只感叹学习的累,“双减”确实意在培养健康快乐成长的孩子,但减了学业压力的同时似乎也减了他们的抗压能力,这些孩子的未来是如此的扑朔迷离。

  家长多陪伴,学生乐成长 

  在“双减”政策出台前,学生因为过重的学业压力和上不完的补习班,很多时间都在学习,缺少了与家长的交流,在不知不觉中孩子与家长的关系就疏离了,而家长往往后知后觉地发现。“双减”政策的出台让孩子有了更多时间和家长在一起,在家长的叙述中我看到了一个个腼腆又别扭的孩子,他们渴望和爸爸妈妈交流,渴望爸爸妈妈的理解,但是有时碍于害怕父母对成绩的追问,有时是认为自己已经是个大人的想法阻碍了他们和父母的交流。作业的减少,排名的不公布让他们减少了后顾之忧,更多的和父母的交流让他们表现更真实的自己。冰冷的作业,花费重金报名的补习班代表的确实是家长的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他们未来能过好的未雨绸缪;但是温暖的陪伴,成长路上的一次次交流,每一个知心故事的诉说,才让孩子真正感受到爱,感受到快乐。

图为家长向实践队员诉说孩子和自己的交流变多,自己对孩子的了解加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鑫怡 供图

  从这一次的走访中,我了解到了“双减”落实后一些我所不能想到的影响,包括孩子的懈怠,家长的焦虑,这些“双减”政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综合我所看到的一切和国家出台政策的初心,我相信虽然在“双减”落地的第一年针对这个政策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通过国家政策的完善和学校层面的落实,在家校的共同努力下,“双减”新风必定能护童快乐成长。(通讯员 高鑫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