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梦想乘青风飞扬

  日子真的像流水一样,明亮而透明,凉丝丝地滑过我的静脉,带着暗蓝色的时光一去不复还,在这火红的季节,我们暂别了象牙塔中舒适的生活,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呢,使这次支教活动我们不得不在线上和同学们见面,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我们这些小老师的热情和小朋友们对于学习的渴望。

  短期支教能开阔学生的视野,带给孩子新的课堂模式,同时大学生也能得到收获。支教工作是充实的,在准备教案和课件的过程中,让我在想自己这二十年来到底学到了什么东西,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教给孩子们,所以说支教带给我的不仅是实践的机会,更是一个沉甸甸收获的过程。回顾这几天里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心中有了充实感,因为支教工作锻炼了我的耐力,新闻工作也让我成长了很多。视野开阔了,更懂得换位思考,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得细心起来,更加注重那些细节上的东西。原来支教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能带给小孩知识的同时让自己硕果累累。

  今天,是2021年7月18日,“花开远方”实践第七天。回想第一天在钉钉讲课时,虽然是在电脑前,但还是像真正的站在讲台上一般,内心除了激动和喜悦之外还略有紧张,虽然看不到面对着一个个可爱的脸庞以及那渴望知识的眼神,我们深感为人师表、责任重大,尤其在青年时期,在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我们更要为他们打好基础,让他们健康的成长。团队老师都是大多是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没有教学方法也没有教学经验的我们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在课余之际,我们不断地向其他比较有经验的学姐学习,向她们请教遇到的困难,并随时进入班级听课,逐渐掌握了一些课堂管理知识和课程导入技巧。渐渐地,我们发现,我们的课堂很受学生的喜爱,课堂教学也颇见成效,听到他们用儿童天真的嗓音,传递着我们讲过的知识,我们的心里也得到了一丝的安慰。

  在这段支教的日子里,我发现小朋友们的性格都是不同的,我尽量的去接触他们,了解他们。我想用更加创新的方式来进行指导和教学,进一步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在鼓励他们了解自我的同时,展示自我。有些孩子天生内敛,不爱与人接触,十分敏感。我也知道这段时期内并不能改变什么,甚至可能会打扰到他们美好的假期,但是我也想尽我自己的努力去与他们交流,为他们树立一个榜样,去教他们成为一个乐于展示自我的人。

  在给孩子带去一些知识和教育的同时,我们也会收获到很多的知识,其实我们自己也是受教育的人。虽然我们没有去到那个地方去支教,但是我们也用另一种方式接触到了他们。支教的阶段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次充实又难忘的人生旅行。是心灵的净化,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是社会责任感的升华,是爱的传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是如此,都是互相交流学习的过程,碰撞出了互相的成长。

  在这次支教活动中,我对教师这一职业也有了新的认识。可能我们与孩子们年龄差距不是很大,往往和孩子们闹成一片,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可能更像是大哥哥大姐姐。我特别喜欢一句话: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是普通的,普通到每天都是被诸多事务环绕;我们可能也是不平凡的,我们每天面对的是祖国的花朵,接触到的知识是人类菁华,不平凡到我们的一举一动或者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孩子们的未来和命运。(通讯员 田嘉美)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