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世间万物,皆是遇见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温柔可挡艰难时光。2021年7月初,伴着炎炎夏日,带着无限的憧憬。我作为赣南师范大学 “承红诵典·兴乡佳‘话’” 文学院“春蕾”推普实践团的一员,来到大余县新城镇水南村进行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孩子们第一天来上学举行升旗仪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姚 摄

  初来乍到,一切事情都是未知的。有对小朋友们的期待,对于未知的迷茫,以及人生地不熟的惶恐。在开始了正式的教学之后,小朋友们从刚开始的拘束,到相处熟悉后的活泼。每一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有的安静贤淑,有的活泼可爱,有的聪明好动。通过与小朋友们课后的谈心,我了解到有许多小朋友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大多在广东、福建等地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有些小朋友,爷爷奶奶也要外出干农活,白天得自己解决伙食。当我听到这些的时候,我由衷地感到心疼。在如此小的年纪里,就需要独当一面。许多小朋友们即使家庭不够富裕,在父母的期盼下,也报了许多种兴趣班。通过走访许多学生家庭。我了解到水南村大部分的家长都很注重孩子们的学习。不仅如此,他们还着重陪养孩子们各种兴趣和爱好,注重孩子们的全面发展。这种希望子女成龙成凤的心,大概是天下父母共同的特点吧。只有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好好学习,提高自身的素养,才能够不辜负父母们的期望。

图为志愿者教导孩子们学习正确的坐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明帅 摄

  我们利用周末的时间前往老党员家进行采访。水南村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奶奶——游兰英。她已经有五十多年的党龄,家中荣誉若干。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2019年她获得“全国最美家庭”,2020年,她获得“全国文明家庭”。其他“优秀党员”,“好人好事”等荣誉数不胜数。据了解,老奶奶每天上午6:00-9:00,下午15:00-17:00定时在村内进行志愿清扫活动。她还自费买了一个听戏曲的电子设备,每天傍晚时分拿到水南村祠堂门口,与其他老奶奶们一起听小曲。其余休闲时间经过祠堂门口,都能看到游兰英奶奶和其他老奶奶在祠堂门口的大树下乘凉,和千千万万的农村老人一样,她们一起闲谈,一起欢笑。游奶奶是个平凡的人,她会为柴米油盐而奔波,会像其他老奶奶一样闲谈唠嗑。但她却也是个不平凡的人,她积极参加村里、镇上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一心为家乡,为祖国做贡献。游奶奶教导我们当代青年要做实事、做好事,为人清清白白。为党、为国家做贡献。

  通过游奶奶的事迹,我受益匪浅,我们是千千万人中的一个平凡人,这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让自己变得不平凡。志愿清扫活动也好,其他的方式也罢。只要是为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国家做贡献,就够了。认定一件事情,确保这件事情对人民是有益的,并努力去做好它。不要计较什么得失,不用在意什么舆论,踏踏实实做好事,兢兢业业做实事。

  本次赣南师范大学 “承红诵典?兴乡佳‘话’” 文学院“春蕾”推普实践团以“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为主题。以推广普通话为核心,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将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同推广普通话结合起来。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带领孩子们诵读经典美文、红色诗歌,分享红色故事以及开展相关的演讲、朗诵比赛等。提高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增强孩子们对于党和国家的了解与热爱。看着孩子们一张张求知的脸庞,有时候我会为自己能够来到这里,参与这次社会实践,感到庆幸,感到欢喜。

  暑期 “三下乡”是一次充满挑战又充满乐趣的活动。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可爱的小朋友们,感受到他们真诚的内心,收获了不可多得的情谊。在这里,我了解了水南村的风土人情,欣赏了当地的特色风景线,深入了解了当地的特色产业以及农业振兴的方式方法,也接触了许多亲和朴素朴实的居民。此次一行,收获颇多。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们课后谈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钟枚芳 摄

  人生就是要不断的去经历。去遇见许多不同的人,去感受到许多不同的事情。在这里遇到的每一件事,都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原来老师不仅仅只是要上课的时候传授知识。还有关注学生们的安全、心理等等问题;原来和队友一起团结一心共同完成任务的感觉是那么的棒;原来和小朋友们之间的相处,是以真心换真心;原来志愿服务活动也会收获满满的惊喜……

  章江的水不停的流,我对于水南村的情谊也永远不会停歇。历时21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服务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从拘谨到课堂上的落落大方,从内向到与小朋友们的嘻嘻哈哈,从一声不吭到与队员交流,共同解决难题。许许多多数也数不清的美好回忆不会随着时间和岁月消逝,只会在记忆中烙下深深的烙印,时不时呈现在眼前。脚步一定会走向远方,迎着朝阳,迎着所有风雨与梦想。我和水南在这个盛夏相遇,也会在无数个盛夏相逢。

  离别是人间的常态,我们也不例外。我们在夏天相识,又在夏天分别。(通讯员 陈易)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