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落实疫苗接种,我们“疫”往无前

  中国青年网青岛1月27日电(通讯员 张译友)疫情面前无小事。随着奥密克戎等新型毒株的出现,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愈来愈强,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为落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工作,巩固全民防护屏障,曲阜师范大学青年大学习实践队于1月12日至19日在台东街道疫苗接种点进行宣传、登记等,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图为实践队员询问路人是否接种了疫苗,并对其进行疫苗接种重要性的宣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译友 供图

  新冠疫情防控战——宣传篇 

  “叔叔阿姨,您打新冠疫苗了吗?”伴着凛冽寒风,实践队员们穿着小马甲在台东步行街进行“大扫荡”,与其他在街上推销的人不同,实践队员们不计利益得失,只为让到了接种时间的人接种上疫苗,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添柴加油。

  进行过各网格针对性的入户走访后,队员们仍决定到人流量大的步行街继续宣传疫苗接种。一位被拉住询问的游客听了队员们的积极宣传后,决定就在附近的接种点直接接种,“我知道现在很重视疫苗的接种情况,我也是打完了前两针,刚过了半年的时间,看到便民接种点就在前面50米的地方,更感动的是这几位学生吹着冷风还能耐心地给我们宣传,那我当然是要支持这个工作了。”本次宣传工作让部分外地的游客也非常方便地在台东街道进行了疫苗接种,让城市的防护堡垒更加牢固。

图为在实践队员和志愿者的指挥下,疫苗接种人员有序地按照首针和第二、三针的顺序排队等候接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译友 摄

  新冠疫情防控战——服务篇 

  进行多轮宣传后,随之而来的是台东街道的疫苗接种点需要更多的人手。为了提高接种疫苗的效率,实践队员们分组负责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登记和礼品发放。“您好,您是来打疫苗的吗,是60岁以上首针还是第三针加强针呢,来这边登记一下吧。”实践队员们一遍遍重复着这句话,虽然每次都长达一整个下午,但实践队员们的热情不减,接种登记有序进行,大大地节省了居民的时间。

  面对队员们的耐心引导,居民们都表示非常满意,很多不需要咨询医生的问题在这里也能得到及时准确的解答,也减轻了医生们的问询压力。大家询问最多的就是自己是否到了可以打疫苗的时间,实践队员们前期积累了经验,为减少这类问题的时间消耗,在门口张贴了宣传贴,让接种疫苗的居民在进入接种点前打开健康码,点开疫苗接种证明,让志愿者在他们进门前就先进行时间的检查,这一举措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登记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也加深了居民们对于自己接种疫苗的了解程度,得到了接种点工作人员的赞赏。

图为实践队员与接种疫苗的老人进行有关情况的询问和登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译友 供图

  “阿姨,您这边是60岁以上的首针,可以拿50个鸡蛋,我们来给您装上。”为激励大家及时接种疫苗,接种点设置了打疫苗送鸡蛋的机制,凡60岁以上接种首针的登记接种后可以拿50个鸡蛋,打第三针加强针的可以拿6个鸡蛋。抓住了老年人的心理,街道60岁以上老人的疫苗接种率稳步提升,当前变异株的传播能力提高,对于老年人的传染风险和致病性更是需要重视,而这种措施让工作进行得更顺利了。

  很多居民表示,知道接种疫苗的好处,但是因为有些身体问题不敢打,不过医生判定没有问题,而且现在还有鸡蛋送,那可以打的话还是要打的。社区居民的理解支持、实践队员的耐心热情、街道社区的将心比心以及医生护士的无私付出让台东街道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也让这座城市爱与防御的堡垒更为坚不可摧。

图为志愿者为60岁以上接种首针疫苗的老人装鸡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译友 摄

  新冠疫情还在持续地影响着世界各地的节奏。我国在面对疫情时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上下拧成一股绳才有了现在的防控成果,在慌乱焦虑的大环境中首先开始了复苏和恢复。为了守住这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就要加强个人防护,持之以恒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防控,放反弹,实践队员们希望在社会各方的努力下,可以早日迎来没有疫情的一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