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做一株散播爱与希望的蒲公英

  时间就像沙漏里的沙,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流逝,为期半月的支教生活也在这悄悄中划上了句号。回想起过去的十多天,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开心痛苦怀疑感动,样样具备,但到最后,内心只留下不舍的留恋和成长的值得。

 

图为支教队成员在进行党史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兰乔 供图

  2021年7月20日,贵州大学“银鸽”志愿者服务团蒲公英·思南支教队前往思南县塘头镇太平小学开展支教活动。还记得初到太平小学时,正值傍晚,夕阳把这个小到一眼望去一览无余的学校映照得通红。我们提着重重的行李,站在校门口好奇地向学校内张望,心中充满了忐忑和期待,不知道接下来的十多天会有怎样的奇遇。时光也不负我们的期待,精彩纷呈,多姿多彩。支教生活无疑是艰苦的,硬到硌的慌的床板、熬到凌晨也没赶完的教案、开盲盒式的饭菜、送学生回家的万里“征程”......这些从未有过的经历,在支教的日子里每一天都在刷新着我的人生数据库。但除了刚到的前两天不适应想要临阵脱逃外,在之后的日子里面对这些曾经觉得无法逾越的困难,更多的是适应和享受,是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的快乐。

  “银鸽”志愿者服务团蒲公英·思南支教队是一个极其团结有爱的大家庭,大家团结一心,友爱互助。作为整个支教队伍里唯一一个“九零后”,我本应是照顾各位弟弟妹妹的大姐姐,却被每一位小伙伴细心地照顾着,丽娟做的可口饭菜、炜驿提的沉重物资、朝阳分享的遮阳雨伞、龙瑶画的汇演幕布......感谢你们,是你们让我收获了团结的力量。支教活动结束后,来自不同地方、不同专业的我们,也将各奔东西。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因为怀着同样的爱与热血聚在一起,即使分开,我也坚信,在看不见的地方,我们都幸福努力地生活着,为着同样的目标奋斗着,各自安好,一切顺遂。

  除了收获了十几个大朋友之外,小朋友们的笑容是我此次支教旅途的无价珍宝。太平村地势蜿蜒险峻,农户散落在大山里,很多孩子的家离学校很远很远,最远的孩子从家到学校要走近两个小时的崎岖山路,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要起床出发校。但他们还是对这次活动有着极大的热情,八点上课,很多小朋友六点多就守在了学校的大门外。这份热情饱含着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对学习新知识的渴望。记得在一次演讲课上,让小朋友们站到讲台上分享自己的理想。大多数小朋友们站在讲台上时,都有些局促不安,羞涩地扯着衣袖,眼眸低垂着,嘴里带着怯生生的笑。但在说到自己的理想时,他们却都不约而同的抬起头,睁大双眸,声音虽小,却异常坚定,“我要做老师”、“我要成为一名科学家”、“我要当医生”......。那一双双眼睛,青涩而澄澈,带着意气风发和对未来的希望,我会一生铭记。他们对学习的热爱让我深切地感到了作为老师身上肩负的神圣职责和重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我这个新手老师第一次感受到了这句话沉甸甸的份量。十多天的时间太短暂了,我们每一个志愿者精心设计着每一堂课的内容,恨不能化作茶壶将自己所有的所学都倾倒而出,只想多讲一点,再多讲一点,我们知道,我们多讲一点,他们的收获就更多一点。

  支教活动结束了,但人生旅途还在继续。这一次的支教经历,让我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要成为一名扎根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正如我们的队名“蒲公英”一样,在今后的日子里,我愿做一株虽然渺小但坚韧蒲公英,扎根在土壤里,随风将爱与希望的种子播种在祖国的大地上。(通讯员 贺姝彦)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