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梅林山海情 关爱暖人心

  云端有多美,你可能难以看见。但是梅林中心小学的美,我们帮您尽收眼底。2021年7月10日,集美大学“扶摇‘智’上九万里”暑期社会实践队把关爱装进行囊,传递给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我们将科技知识化为滴滴甘露,播散到梅林中心小学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孕育科技兴国的智慧之苗。

  “童梦助飞捐赠,科技梦想启航”  

  七月盛夏,太阳炙烤着大地。早晨八点,厦门已是艳阳高照。我们顶着扑面而来的热浪,一台一台地搬运着即将赠送给梅林中心小学的电脑。电脑承载着孩子们的期盼,亦是他们成长路上接受科技洗礼的起点,珍贵而沉重。我们小心翼翼地搬运,身上的衣服逐渐被汗水浸湿,但我们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因为我们知道,这些电脑将会给梅林的孩子们送去科技的曙光。

  随着大巴车的启动,我们的实践之旅也正式启航。面对未知的山区小学,我们心中既期待,又忐忑。期待接下来一周的新奇体验,又忐忑着自己能否胜任这份工作,让小朋友真正的能够有所收获。

  路途遥远,山路崎岖。历经几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抵达了梅林中心小学。这里的教学设备大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的捐赠,承载着几代人希望和梦想,而我们也将以青春的血液注入其中,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小朋友们早早地来到校园迎接我们,孩子们羞涩而纯真,虽不善言词,却用真挚的笑脸打动了我们。看着他们灿烂的笑颜,我们更加坚定了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大家都尽己所能,努力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带领小朋友们学知识,强信念,用科技知识武装头脑,共绘美丽乡村蓝图。

图为孩子们在奏唱国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利 摄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开营仪式的奏唱国歌环节,空旷的教室里,小朋友们的嘹亮的声音响彻整个校园,孩子们铿锵有力的歌声敲击在我们的心上,我们眼眶不禁湿润了,在这嘹亮的歌声里,我们看到了光,感受到了希望的力量!生逢盛世,责任重大,我们志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打造趣味科学课堂,铸造科技兴国之才” 

  天色微亮,山里的空气包裹着泥土的芬芳气息,附近的村落飘起袅袅炊烟,伴随着知了的叫声,整个梅林镇苏醒了。小朋友早早地来到校园里,一边做着活动,一边期待着今日的课程。伴随着小朋友们的嬉闹声,我们从睡梦中醒来,孩子们的活力充沛得像早晨七点的阳光一样耀眼。看着孩子们兴致高昂的样子,昨日的舟车劳累转眼间就烟消云散,我们立马投入到课程的准备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责任”。

  为了让小朋友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彼此,我们将小朋友们进行了分组,并提出设计独特的口号。其中有一个小女孩提出:“老师,我们就叫红军队吧,要像红军一样坚忍不拔、勇往直前。”于是红军队就这样诞生了。“红军红军,齐力断金”的口号掷地有声,他们眼神是那么坚定,充满着朝气,爱国精神已深深地扎根孩子们的心田。

科学趣味小实验课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利 摄

  科技新则国家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为了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提高自觉思考的能力、让孩子们能够更加积极的观察和探索世界,我们开展了科学趣味小实验课堂。孩子们的眼中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教书育人、传递知识的快乐。我们积极备课,立志将更多有意义的东西带给同学们,将他们带往更加向往广阔的世界。通过展示智能蓝牙小车、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引领孩子们积极探索有趣的科学世界,点燃孩子们的科技梦,努力为新时代的建设贡献青年力量。(通讯员 高菁菁)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