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不负青春韶华

  在暑期,我有幸加入重庆三峡学院“乡村文化振兴”实践团,来到重庆市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进行了为期4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本次乡村文化振兴实践团主要进行了党史故事宣讲,征集老党员故事,“党史了解情况”调查等。这是我们所有成员都难以忘记的一段独特的经历。 

  七月的重庆闷得像蒸笼,但是在恒合却感受不到。在酷暑中夹杂着清凉气息的风,好像欢迎着我们的到来。在“三下乡”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我以为会有一下雨就会变得泥泞的土路,还有在大太阳下睁不开眼喘不过气的闷热。 

  但真正到了恒合,才发现与我想象中完全不同。没有想象中老旧的土房,大多数人家都有独立的楼房,整齐的排列着,门口还种着各式各样的鲜花。一大片一大片的梯田被规划得整整齐齐,田里长满了比我还高得玉米杆。青涩的玉米还没有成熟,被紧紧包裹着。同学告诉我,现在的新农村基本上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色。 

图为实践团队给当地初中生宣讲党史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园 提供

  “三下乡的过程也并没有我想象中的辛苦。在下乡的过程中,大多数爷爷奶奶很乐意和我们交流,给我们讲述他们年轻时的经历。虽然他们耳朵已经不再灵敏,但是在听到我们的询问后,总能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述那些记忆中的往事。当我们表示来意后,奶奶们很热情地端来小板凳,还要烧水给我们喝。小小的板凳是用木头做的,想必是他们的亲手砍下的木材,一下一下的打磨,经历了岁月的沉淀,最后我们坐在上面,再倾听老人们讲述他们的青年岁月。 

  虽然我们讲的党史故事他们大多是耳熟能详的,但是在提到毛主席时,他们还会激动地说:“对对,没有毛主席,没有共产党,我们怎么会过上现在这样的生活。现在,我们顿顿都能吃上白米饭、能吃肉。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我们都吃红薯,你们现在好幸福!”而当地的小朋友们,有些穿着土家族的特色民族服装,即使在假期也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我们教小朋友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虽然他们现在还不能太明白其中的真切含义,但我相信,这首歌曲在他们的幼小纯真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爱党、爱国的种子。 

图为实践团队在采访老党员向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雨亭 摄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党59年的老党员向杰爷爷。当我们去拜访他的时候,向爷爷很高兴,他就像平时街坊邻居聊天一样和我们交谈。在和他聊天后得知,他在部队当了12年兵,曾经作为边防战士,在漠河待了两年。看到他,我深深感受到,每一个党员,每一位军人,其实都是来自于人民,来自于千千万万个普通的家庭,他们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人。 

  他说:“真正说爱党的人,是把党当做自己的眼睛一样,甚至还要更升一级,要爱党如命。如果党没有了,我们的生命也就没有了,就要有像这样的感觉。”对于党,向爷爷有很深的情感,“为人民做事,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才行,因为无论是一个党员也好,一个中国公民也好,我们都需要为了祖国的一切,是我要做这些事情,而不是人家要我,这是你一生当中应该要做的事情,是我要做才行。” 

  现如今,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建设祖国的接力棒逐渐要转交到我们的手上,但是大多数人都还没有成熟。我们常常认为,很多事情是自己必须去做,别人要求我们去做,却缺少了使命感与责任感。我们应当明确自己的责任,发自内心地认为,是我要去做,我应当去做,祖国需要我们来建设,人民需要我们来保护。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不仅应当练就自身过硬的本领,还应当培养起自己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紧跟党走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党和国家,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 李雨亭 )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