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务实行动 展现青春风采

  为深入调查麻江县新场村乡村农业发展状况,探寻一条农产业高速发展的道路,凯里学院“黔夏有梦实践团”携同麻江县新场村村委会一同前往大冲蓝莓基地进行实践助农调研活动。

  在当今乡村产业振兴的时代发展背景之下,农产品发展趋势强盛,发展潜力巨大,但受地域差异和技术条件的限制,乡村产业的发展举步维艰。面临这样的情形,来自经管院的我们能为农产业做点什么呢?我想,答案就在这次的实践调研活动中。

  助农之旅,我们一起 

  去往大冲蓝莓基地的路上,大家都怀着激动而紧张的情,踏上了大冲农业产业助农实践的征程。望着窗外的风景,我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和队友们一起欢声笑语。车渐渐驶入基地,蓝莓在眼里渐渐放大,放眼望去,满园的蓝莓尽收眼底,村民们早早就到地里采收,此时已收获颇丰。今天的天气很好,金灿灿的阳光从山间倾泻而下,在队长布置好我们的任务时,大家都如火如荼的干起了活。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蓝莓基地帮助农民采摘蓝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雅汐 摄

  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蓝莓满满填满了我的第一个篮筐,我感到很满足,心情也很平静!这是我之前从没有的体验,从繁华的城市来到偏远的乡村,远离了城市的灯红酒绿,在农村,我好像能体会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了。“非宁静无以致远”,我的灵魂在乡村的惬意中得到了升华。我很喜欢和村民们一起劳动,我们一筐一筐地摘着蓝莓,即使密密的汗珠早已爬满了脸颊。累吗?我们闭口不言,我想只有天上的烈日会知道。

  农民们很亲切,我们会一起聊天,村民也和我们交流了许多蓝莓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土质和积水问题,导致蓝莓周期性产量下降;在2020年的疫情影响下,蓝莓的销售也受到了严重打击。见此,实践团成员联系所学专业知识,向村民提高了一些解决方案,并得到了村民的赞同。

  在他们眼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带着知识的光芒。和爸妈们一样,他们会叮嘱我们认真读书,将来找一份好工作。爸妈熟悉的唠叨在耳边回响,不过这次我却不会和往常一样感到不耐烦了,农民们黝黑的皮肤和满脸的皱纹告诉我:唯有努力学习才是我们农民工孩子最好的一条出路。

图为实践团成员根据调查问卷向村民作调查,村民很高兴地回答着我们的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雅汐 摄

  质朴民风近人心 

  当和村民们谈起麻江蓝莓时,和想象中村民的反应不一样,村民们并没有露出拥有麻江蓝莓如此骄傲的神色。相反的,看着身边淳朴的阿姨和叔叔们,我心里一阵发酸。他们辛辛苦苦种植的蓝莓大都是以低廉的价格出售,听到我们说着城市里的麻江蓝莓价格,他们却以为我们在开玩笑。眼看着蓝莓装好一箩筐后需要背到马路上去,我抢先一步抓住背篼的背带,却还是被阿姨制止,阿姨说:“很重的,你背不起来的!”说着阿姨一把就拉过了背带,我反问到:“阿姨,那你背也重啊?”阿姨却答到:“习惯了!”

  望着阿姨被压弯的背,我很难过。望着背着箩筐的农民们,我们实践团再也没有一个人会觉得辛苦了。即使生活给了他们极大的挑战,但是他们却仍保留了最珍贵的质朴品质。虽然他们的生活条件并不富有,但是他们热情、友善,在这几天的相处里,让我越来越喜欢这里的风土民情。

图为实践团成员和农民们一起采摘的蓝莓。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婷婷 摄

  小小助农蕴含大大知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傍晚时分,我们实践团结束了一天的助农活动,在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实践过程中,我认为我找到心里真实的答案,那就是——勇于实践,大胆奉献。

  这是我的人生第一次社会实践,我见到了社会中真实的一面,了解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是多么的不易。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却不想面对总有一天我们也要走入社会的现实,真实的生活会给我们棒头一击。到那时,我不想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是默默屈服于生活。我想,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一点一滴积累起实战经验。

  我认为这次实践活动对我走入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让我深刻了解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和服务社会,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是多么的重要,我们要逐渐增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我们也要学会用心、用行动去观察这个世界,我们就会发现其实我们也能为他人做一件小事,为祖国的发展做一点贡献。在这个过程需要学习、需要坚持、需要奉献,我们要向袁隆平、钟南山等这样的伟人看齐。

  最近很喜欢一句话:“我泱泱华夏,一撇一捺,都是脊梁;我神州大地,一思一念,皆是未来;我浩浩九州,一文一墨,均是骄阳。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是的,我们生在盛世,定当不负盛世!让我们一起创造、守护、见证我们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未来。(通讯员 赵婷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