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双手托起梦想

  今天是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实践队在南充市世荣小学支教的第三天,有了前两天与孩子们和老师的相处,我们适应了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也和孩子们相处的更加融洽和谐。

  来到这里支教虽不能说颠覆了我以往的教育观念,但也引起了我对目前我们国家农村小学教育现状的一些思考。在学校的这几天,有蒲校长支持,老师们的帮助,还有一群志同道合干劲十足的小伙伴的互相鼓励,让我们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和孩子们相处也越来越融洽。刚开始的时候,一张张稚嫩的天真无邪的脸庞一张张陌生的面孔羞涩又结巴说着“老师好!”而现在我们也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图为小朋友在课堂上积极举手的场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双洁 摄

  在这两天的学习与教学中,我发现了以世荣小学为代表的诸多农村小学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教育信息化比较落后,南充是目前是新的二线城市,在市区很多中小学已经实现了智慧教室和智能教育,但是就在这样一座大城市里面,还有很多小学没有普及现代化教育。

  尽管世荣小学在校舍及硬件设施配备上有了很大改善,但与城市小学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世荣小学教学设施陈旧,教学设备缺乏,严重地限制了教师教学,从而影响教学质量,阻碍学生拓展知识面。虽然配备了少量多媒体教学仪器,但由于缺少必要的维护和仪器的落后,不少课程都无法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所谓现代化的教育设施也是绣花枕头,成了摆设。

  新“三室”还没有完全配套,图书数量少、体育题材匮乏,微机室也只是奢望,多数教师依然是“一只粉笔、一张嘴、一本书、一块黑板”的传统方法来完成教学,而学生依然主要是靠“听、写、读、备、考”来学习。语文、数学、英语是农村小学的三大主课,但由于英语教师数量少,实行非专业教师任课,很大程度上阴碍英语教学的发展,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虽然开课,但农村缺少专业的教师,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学,学生的身心难以得到全面的发展。

  面对这些教学设备上的问题,我们似乎也感到无能为力,但也决定做些什么来让这些孩子体验城市孩子们的上课内容。做的最多的就是上课尽量多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采用新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及有效的教学方式(如互动式、探究式、合作式等)和多样化的教学策略的整合,让孩子们感受不同以往的新型的教学模式。

  其次,我们在来之前考虑到世荣小学的孩子们还在采用传统的教学结构,便带来了VR眼镜,让孩子们学以致用,体验真实世界与虚拟空间的不同切换。这些都极大的促进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他们能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来,并表示之前从没有接受过这样有趣好玩还能学到知识的课堂,如果可以,希望以后都能这样上课。

  听到孩子们的呼声,我们知道今天的课程是很成功的,孩子们上课表现得更加积极主动,能迅速进入学习状态并参与进去。看着他们在课堂上洋溢的笑脸,便觉得大家的辛勤付出都是值得而有意义的。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支教的信心,虽然很累,但是真的很充实。生活,就是这样,累,但快乐着,幸福着。(通讯员 王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