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远赴玉屏,用真心温暖童心

  微风正岚,夏日当盛,广东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启明星志愿服务队踏着凉风前往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中心完小,期盼着与孩子们度过不长不短的暑假十五天,而我,也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员。我们秉持着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革命先辈精神,愿为贵州山区留守儿童带去点滴温暖,让他们在暑假中度过快乐的十五天,也希望能用我们的力量,铸就孩子们的前程之梦。

  转变角色,共筑多彩课堂 

  难忘7月12日那一天,夏风习习,碧空如洗。我的文件袋里放着沉甸甸的教案和课件,身后是垒起来的资料,怀着满腔的信心与热情,与一个个幼稚青涩面孔会面。孩子们是一张张洁白无瑕的纸,等待着色,他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留守儿童在山区并不罕见,由于父母这一角色在成长路上的缺失,孩子们更需要陪伴,更渴望温暖,更加需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寻找榜样的力量。

  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决定身体力行站上三尺讲台,由求学者的角色转变为讲授知识的老师。作为医科大学的学生,我们深知,医人不仅是医治身体疾病,更要呵护孩子的心灵,于是在策划的课堂中,我们设立了包括“医学科普”、“爱国、爱党、爱家乡”、“新冠防疫课堂”等课程,力所能及地给山区的留守儿童带来知识、自信和陪伴。

 

图为志愿者们开展小组讨论会总结一天的课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铭瀚 摄

  携手共进,不惧眼下困难 

  令我感到开心的是,我们开展的支教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支持,并受到了当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前来报名活动的学生人数超一百人,这无疑是群众对我们的支教活动效果的一种期待。但是,压力也随着期待的增加而增大。报名学生的年龄跨度较大,小至幼儿园小班,大至小学六年级,给我们的授课带来一定挑战:如何让较低年级学生理解内容,如何让高年级学生参与课堂等问题始终困扰着大家。

  但是我们并没有退缩,我们承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永远不会停下脚步,每天晚上我们都会进行小组会相互交流经验,沟通上课技巧,在空闲时积极担当助教任务。

  犹记第一天课堂开始,有低年级孩子在上课过程中仿佛化身小恶魔,不顾课堂纪律,在教室内来回走动。通过一步步摸索,我们在上课时与小朋友们约定了“发言前要举手”“一二三,坐端正”等规则以维护课堂纪律......而勇敢举手回答问题的小学生则能获得奖励的糖果和贴纸,这不仅是自己的一种提升,更是孩子们成长的标识。

  人生斑斓多彩,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还记得第一次相见时,孩子们眼神中的透露着害怕和拘谨,后来渐渐转变为信任和友好,孩子们的心是真诚而透净的,能分得清对他们好的人。

  “老师,我肚子疼......”一上午的课程过半,有小朋友向我反映。怎么回事呢?经过询问,我才知道,小部分学生为了早早来听课而没有吃早餐,也有别的同学没有带饮用水,经过几节课的消耗已经饥肠辘辘,口干舌燥。

  “没有吃早餐的小朋友和想要喝水的小朋友举起你们的小手!”许多志愿者伙伴为了帮助我还主动拿出自己原本准备好用于充饥的食物,分给这位肚子痛的同学,另一部分小伙伴则拿起一次性水杯前往饮水机接好饮用水为同学们送来。

  孩子们稚嫩的嗓音,一声声“谢谢老师”,让所有滴落的汗水有了存在的意义。一份早餐虽简薄,满满心意蕴其中。

图为志愿者在与学生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铭瀚 摄

  支教是向孩子们传递正能量过程 

  “我们来学习一下什么是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所以老师希望你们在遇见困难的时候即使失败了也要勇敢地站起来!”在没有麦克风的条件下,为了让教室所有学生都能听见声音,我努力提高自己的音量,用着嘹亮的声音进行讲解,孩子们也认真地回答着我提问的问题。在连续两节课后,我的嗓音已经沙哑,虽是我在上课,但我也从中学到许多,比如与孩子们的相处之道,比如更能以感恩之心对生活中他人的奉献。

  下乡是一次在基层的历练。我们从条件较好的城市来到乡村,彼此协商配合,努力给山区的孩子们带来温暖与呵护。通过几天的支教活动,我很荣幸能以一位小老师的身份与这么多可爱的同学们相遇,我是一个不太善于表达自己情感的人,这次下乡,我受益良多,因为我难得把自己的热情滋润到本不相识的大山上。(通讯员 冯陶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