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减重减负,净化心灵

  为了真正的了解“双减”政策在中小学的落实现状,2022年1月19日,曲阜师范大学的轻舟疫行社会实践队来到了山东省德州市晏北街道实验小学,我作为实践队员,采访了该校的老师、家长以及学生,倾听了各种各样的声音。

  双减之下,多人欣慰 

  在阳光明媚的下午,看着平时都忙于工作的家长陆陆续续的来到校门口等待孩子放学。我带着调查问卷上前与家长搭话,家长们也给予我热情朴实的反馈。

  刘阿姨与我畅谈的时候就表示她是很支持“双减”政策的,她希望孩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可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不是当一个学习的机器,成为书呆子。是啊,相比于学习更好,家长更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对于出人头地,家长更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心灵。

  就算是身为大学生的我,每次回家奶奶还是总会关心的问我:“有没有作业?作业多不多啊?”现在想来大概是因为以前作业太多的缘故吧。从前在应试教育下,仿佛做越多的作业、刷越多的题,就会有越高的成绩,其实并不然。越多的作业只会有越多的学生压力和越多的家长焦虑。

图为实践队员在采访家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欣媛 供图

  当然最支持“双减”政策的莫过于老师和学生了。对比过去与现在的作业,当老师在追求作业“质”和“量”的同时,学生只在追求“量”,而当老师开始只追求“质”了,学生也就回以“质”。质量的较量,让学生发现了自己学习中存在的不足与缺陷,让老师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教学内容。是“双减”之风,吹走了老师的疲劳和学生的压力;是“双减”之风,吹醒了老师和沉睡的学生。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又再次绽放在脸颊之上,要知道,他们这个年纪本就应该是自由且快乐的,学习是在拓展生命的宽度,我们不能让它沉重的负担而拉短生命的长度啊。

  而且校外辅导机构也在逐渐的被规范、被减少。最能够以肉眼可见的便是校门口的传单。犹记得以前每次放假当天,一张张辅导机构的传单被塞入手中,传单肆无忌惮的在校门口翩翩起舞,刺痛着刚刚结束学习的学生的心灵。而现如今,被采访的学校门口一张传单都没有,只有迫不及待接孩子的家长和兴高采烈回家的孩子。

图为实践队员在采访老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欣媛 供图

  双减矛盾,需要重视 

  在家长和老师们多数支持的良好态度下,我们看到了“双减”政策积极友好的一面。然而政策没有绝对完美的,总会有人站在事情的对立面上。对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过于强烈的家长的思想中,他们觉得如果不利用校外时间去补课学习,又怎么去赶超别人,如果本来就跟不上课的孩子,再不利用辅导机构去学习的话,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这类家长对于校外辅导机构的减少会感到焦虑。是他们的焦虑,让我们看到了“双减”政策的另外一面。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校外辅导机构确实可以让一些对知识接受慢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学习,确实可以提高部分学生的成绩。

  虽然是少部分人在焦虑,但是我们必须重视,毕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要继续推行“双减”政策,但也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去满足更多人的想法,为“双减”政策下孩子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让学生释放压力,释放出青春的活力,八九点钟的太阳应当是热烈的,而不应当被乌云所遮挡。少年应当张扬肆意,而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通讯员 王欣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