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四川学子三下乡:寻访青稞酒文化,探索非遗传承之路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9日电(通讯员 郭嘉玺 王子仪)为体味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弘扬青稞酒文化,2022年1月,四川电信新翼佳四川农业大学“星辰大海”实践团队抵达西藏,就青稞酒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课题开展调研。据悉,该团队在进行社会实践的前期,就通过多方走访及问卷调查,了解到了青稞酒除了大规模工艺生产外,许多藏族同胞还会亲自酿造青稞酒,以用于招待亲朋好友或自己饮用。“我们基于前期调查了解到的青稞酒知识,以及藏族同胞的文化习俗,决定前往牧民家中,进行采访调研。”团队成员蒋小泉向记者介绍道。

图为藏族同胞生产的青稞酒产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龙韬 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平时冬天快过年的时候有些藏族同胞亲自酿造青稞酒。“在青稞刚收的时候,第一道青稞酒的时候是最香的。”藏族同胞拉巴穷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农牧民都会比较擅长酿造青稞酒。“但现在,因为现在有越来越方便的罐装的大工厂生产出来的酒,所以很多年轻人不会自己再去酿造青稞酒,也是有些遗憾的。

?图为藏族小朋友喝青稞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龙韬 摄

  泡粮、蒸煮、培菌糖化、发酵、蒸馏……从收获的青稞,到甘香的青稞酒,只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各个地方酿造青稞酒的方法也不太一样,我所熟知的是拉萨这边的酿造方法。”拉巴穷达表示,他父亲是来自珠穆朗玛峰脚下的定日,在他们那边酿酒,最终酿成的就是藏白酒,而且他们的喝法也和藏区其他地方不一样,“他们是往青稞酒里倒一些温水,然后用竹吸管喝。”“这里的老百姓一般不会把青稞酒当作是盈利的东西。”

  团队成员朱嘉慧表示,当地的藏族牧民都很热情好客,还会专门拿出青稞酒来迎接他们。“藏民们就和这青稞酒一样朴实,一样醇厚!”团队成员蒋小泉也如此说道。据了解,青稞酒对藏族同胞而言,是极为喜庆的饮品。

  在谈及青稞酒与藏族文化时,拉巴穷达向记者介绍道:“青稞酒的文化其实非常简单,因为藏区的人都是全民信教,所以每当家里来客人,端酒的时候,客人用无名指点青稞酒弹三下,这三下寓意着佛、法、僧三宝,护佑我们的家庭平安,我们的牲畜平安,一切如意、吉祥。”

图为藏族同胞讲解青稞酒酿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龙韬 摄

  在采访的最后,藏族同胞们表示,他们希望能有更多人像四川电信新翼佳四川农业大学“星辰大海”团队一样去了解青稞酒文化、爱上青稞酒味道。“有人愿意喝青稞酒,那自然就有人去酿造青稞酒、去传承青稞酒。”团队成员朱龙韬说道:“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社会实践,让更多人认识到青稞酒,使青稞酒文化焕发活力。同时积极引导西藏居民通过青稞酒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产业链,从而帮助一些藏族同胞增加收入,拥有更美好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