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心支教,筑梦未来

  荀子曾说过:“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为响应“三下乡”的号召,2022年1月17日,作为曲阜师范大学“共“童”筑小屋,守护希望行”教育关爱团的一员,我来到山东省临沂市开展了支教活动。

  在支教的日子里,我经历了初到生地的人生地不熟,经历了无数次教案的推倒重来,一切的一切,都成为我登上更高峰的阶梯,它们将我推向更美的人生风景区。万千风情在路上,即使是要忍受攀登之苦,与收获的成功的幸福相比,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了。这次支教行是一次传授之旅,同样也是一次学习之行。

  作为一名支教的大一学生,“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开展新颖的教学活动、吸取成熟教师的丰富教学经验、学习在新课标下的各种新方法”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深切地感受到,尊重热爱学生和对学生以肯定的态度的重要性,这不仅能缓解学生内心的那份紧张,同时对于部分在学习上有心理障碍的孩子们,也鼓励培养起了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

  犹然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我,望着满教室孩子们那明亮的渴望知识、对外面世界好奇的眼神,紧张但也深感责任之重大,我知道了我的使命:温暖孩子们的心灵、带他们领略从未见的世界、助他们实现心底五彩的梦想。这个使命鞭策着我认认真真的备课,教给孩子们知识,带给他们课堂上学不到的道理、品质和精神,慢慢的走进了孩子们心里。我们一起努力也一起欢笑,孩子们的天真质朴和谦逊互助是最宝贵的财富,与其说我来“哺乳”孩子们,不如讲成是这些质朴充满爱的孩子们“反哺”了我们。

图为志愿者结合公共场所的消火栓给孩子们讲授消防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伟婧 供图

  曾国藩先生曾将“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百余年后,当我用这句话来反问实践过程中的自己,依然觉得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师范生,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的生活当中,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如何管理好班级纪律,这是一件难事。三年级的学生比较活泼、好动,纪律性不好,甚至出现过孩子们午休间打架等情节。后来,我总结了一些方法: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发挥榜样的作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树立威严。逐渐地,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更加认真对待课堂,态度更加端正。每天陪在他们身边,从早读到放学,我想把自己的所学都教给他们,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我都希望我的到来能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支教的日子,让我有了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但我初心未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城市的精彩,和大家一起把守望相助的精神传递下去,不追光,去成为一束微光。

  这段时间,我真的收获了很多,我见到了淳朴和热情的村民,领悟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感知到并提升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尝试了许多人生中第一次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我真切的感受到了身为教师的幸福感,并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们。

图为志愿者给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对孩子们学习上的问题进行一一解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夏伟婧 供图

  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时间总在不经意间悄悄流逝,但在这里我看到了这个世界的另一片天地,这里很美,有青山绿水,有碧绿蓝天,有纯净的眼睛,有纯洁的心灵,有友好且热情的村民,有我这辈子都无法忘掉的回忆。我无法阻隔时间的到来与流逝,支教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美好的记忆仍然在我脑海中留存。(通讯员 夏伟婧)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