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志愿服务 为天津抗疫出一份力

  2022年1月,随着天津第一例奥密克戎感染者被确诊,天津也逐渐被笼罩在新冠肺炎的阴霾当中。天津市政府指出,应立即开展全员核酸工作。为探究当前疫情下天津市的民生现状,在第二次全员核酸当中,我有幸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天津出一份力。

图为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星宇 供图

  社区为我分配的工作是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在工作开始之前,我信心满满,我觉得自己一定可以做好这份工作,但是,当我真正投身于这个岗位上,我才发现这个工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也从本次的实践活动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在核酸检测开始之前,已经有大部分的居民早早的来排队,甚至是一个人代替全家几口人来排队,这无疑会引起其他居民的不满,同时也打乱了检测节奏。还有的居民不配合志愿者的指挥,导致现场一片混乱,造成核酸检测不能在预期的时间内完成。针对这个问题,社区以及志愿者们制定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我们采取分批次的核酸检测方法,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能避免大家在寒风中等待过长时间。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也学到了不少知识,有了一些自己的感悟。

  第一,要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在现场秩序维护中,有些居民没有自我防范意识,甚至出现聚集的情况,这时我会及时提醒居民按照要求排队,疫情当前,我们都要注意个人防护,坚持“一米线”原则。在志愿者的提醒下,居民们也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并且及时改正,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同。

  第二,将心比心,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我们都要学会换位思考。在这次工作中,刚开始有部分居民不服从志愿者的安排,有的志愿者则会坚持自己的工作原则,结果以不愉快收场,通过这件事,我能理解每一个民众或多或少都会有难言之隐,因此我学会了先耐心询问他们对这次安排的意见,接下来耐心劝说,最后想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这样也能避免一场矛盾的激化。当前的疫情局势,我们应该团结在一起战胜疫情,而不是在紧要关头发生意见的分歧。

  第三,要动脑去思考问题,在第一次全员核酸中,我们缺乏经验,所有居民都聚集在一起排长队,导致核酸筛查时间过长。经过社区人员以及志愿者们的思考,我们决定采取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这样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当获得了居民的一致肯定的时候,我觉得一天的疲累都不重要了。

图为社区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星宇 供图

  在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天津人民团结一心的毅力,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默默无闻地坚守在一线,居民们也共同配合核酸检测。一座城,一场仗,一声令,一条心!在天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合力阻击疫情,这考验着我们的信心与意志,也见证着团结一心的力量与温情。

  虽然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志愿者,但是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同时也希望我这份微弱的力量也能为天津战胜奥密克戎尽一份力。迎战奥密克戎,津城人人都是战斗员。这次实践活动是我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一个过程。我爱我的城市,我坚信天津一定能打好“清零”攻坚战役!(通讯员 李星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