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的相遇,未完待续

  我们在荒草丛中野蛮生长,我们追赶日落,数星星散发的光,我们是畅想青空万里的青年。回顾大一这一年里,自己似乎一直处于迷茫状态,为了不给大学生活留下遗憾,为了更好地感恩故土,回馈家乡,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体现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骄阳似火的七月里,我报名参加了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人文学院2022暑期“三下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随着队伍我们来到了毕节市大方县八堡彝族苗族乡,在这里开始我们为期七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7月11号是我们出发的第一天,戴着帽子拉着行李箱,我们坐上了开往目的地的车。在大巴车上,望着窗外的景象,我们显得分外兴奋。终于到了目的地,看到当地美如画卷的景象,想到自己即将和队伍在这里生活七天,开展七天的工作,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千言万语道不尽心中的感慨万分,我用行动来证明。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第一天我们的工作是走访慰问留守儿童,走过乡间的小路,穿过林子,我们来到了将要走访的第一位留守儿童家。在这里,我终于领会到了陪伴是最好的温暖。我们走访的这位小朋友才上一年级,他叫小凯,但是在他的眼睛里我看不出同龄人的活泼与阳光,可能是不熟的原因,刚开始他看我们的眼神是怯懦的。为了让他对我们放下戒备,我们和小凯做游戏,给他辅导作业,教他读《山行》这首古诗。我希望他就像古诗里说的那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受世俗的眼光,一直向前走。

  小凯呼朋引伴,把他的好朋友们都带来和我们一块玩。我们也借此机会,和他们用普通话交流,推广普通话,童心同语向未来,我们在行动。第一天的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今天的工作中,我最大的感悟就是: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希望更多像小凯一样的孩子能够不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中也能成长起来,变得坚强。作为一名师范生,我要努力学习,成为一名老师,陪伴更多向小凯一样的孩子们成长。

 

?图为志愿者教小朋友读古诗《山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婷  摄 

  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民族风情新开村。 

  我们的一项工作是在少数民族居住较多的新开苗寨推广普通话,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同胞们感受华夏一家亲。在这里我们这些志愿者穿上了当地的苗族服饰,品尝当地特色的水花酒。当地的村民们很热情,我最大的感悟正如那句话,五十六个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这个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新开村,我感受到了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的氛围,我们没有民族之间的区分,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我们的推普工作也圆满完成。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为自己在民族团结这件事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感到自豪,如果以后有机会,我想要到充满民族风情地区的小学教学,只为在民族团结的伟大事业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苗家阿姐为志愿者们倒当地特色水花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义  摄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过得飞快,本次“三下乡”活动也已经结束。我们开展了许多的活动,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一个个可爱的小朋友,当我们像他们告别时,他们坦然给我们挥手告别却又偷偷抹眼泪。我只能说,我们和他们的相遇,未完待续。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的足迹应遍布祖国的土地。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让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新的理解,我们并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有所行动去实践。更重要的不是身在基层,而是要心在基层。在本次活动中我收获颇多,让我能更好地在基层为人民服务,为留守儿童们带去温暖与关怀,在乡村振兴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和大方八堡彝族苗族乡的相遇,未完待续,因为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宋海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