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曲师学子走进新农村:探寻社区建设成果

   中国青年网德州8月22日电(通讯员 李悦 高鹏 庄茜 秦丹)为探究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齐相晏子封地,新农村的改造现状。7月15日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农村拆迁与社区建设调研小分队奔赴德州市齐河县潘店镇十里雾社区,开启了调研活动,去感受新时期党和国家带给人民的变化。

  队员询问李涛书记社区建设以来的有关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悦 摄

  翻开建设新篇章

  社区负责人李涛书记――一个勤勤恳恳打造社区建设,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的乡村干部,热情地接待了小组成员,将自社区建设以来当地人民消费水平以及社区经济的发展情况娓娓道来。李涛书记就团队提出的“社区建设提出后在居民之间的反响”、“社区建设走向成功的历程”、“人民搬迁以后的生活补助”等问题进行了具体回答。从李涛书记那里队员们得知,最初提到的“改造旧农村,建立社区”方案时,并没有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大部分农民对于农村风俗早已习惯,传统农业思想已根深蒂固,不敢冒风险去改变,但是有一部分厌倦了农村生活的年轻人,他们向往便捷和优越的城市生活,支持农村改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于是在政策的扶持和鼓舞下,这部分人成为了建设新型社区的先锋者,拓宽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然而,改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一个农业思想根深蒂固的村庄更是如此,每一次的改变都会受到来自不同方向的阻力。当团队成员问及社区改造过程中的问题时,李涛书记眉头一紧,接着又告诉队员,在搬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相拥而至,主要的矛盾是农民的部分权益没有得到保障,从而引发民事纠纷。队员们走访村民时,有居民反映,最初搬迁时,甚至有居民因不满拆迁政策,引发了一些矛盾。又经多方面考察调研,队员们得出初步结论:村民法律意识薄弱,遇到问题选择以暴制暴。为了让村民懂法明法,队员们整理了有关农村房屋拆迁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挨家挨户发到社区居民手中,并对他们进行普法宣讲,以加深村民们对法律至上、不以暴力维权的理解。

  社区建设日新月异,居民生活蒸蒸日上

  沿着社区小路走去,队员们看到了摆脱旧农村的新社区光景,社区建设日趋稳定,可谓金石之策。座落在社区西北角的山东临矿集团是社区建成后的一大投资企业。正在值班的李伯伯得知队员们的来意,激动的握着队员们的手,肺腑之言油然而生,感激之情不禁涌上心头。据了解,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收购了居民的部分耕地,还给老百姓投资了养老保险。这一举措为社区居民的老年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基本保障。

  醇源牧场建设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悦 摄

  与临矿集团隔路相望的是醇源牧场,醇源牧场是由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和美国雅培公司两个企业共同出资建设的,除了建设奶牛场,还种植玉米高粱饲养奶牛。此外,奶牛场鼓励当地农民进厂工作,为45岁以下居民提供了工作机会。社区居民进入新建奶牛场工作,大大提高了农村就业率,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队员正在采访社区老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贾玉霞 摄

  日薄西山,默默斜晖中,老人纷纷出来乘凉,感受太阳落山之际赠予他们最后的恩惠中。队员们来到老人身边聊天,其中李奶奶感慨到:“如今的生活和从前可不一样喽,楼房宽敞亮堂,咱这辈子也没想到还能住上楼房哩。”的确,从前在农村,家家户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村子里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只有傍晚才可以在胡同口乘凉休息。搬迁后,打牌,下棋,跳舞的娱乐活动代替了繁重的农活,在李奶奶的描述下,队员们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新社区带给农村的福利。搬进社区后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新政策的扶持下,这里建设了老年公寓,为“空巢老人”提供免费的居住场所。社区老人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幸福感溢于言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社区走访中,队员们发现了社区存在着一系列环境问题,主要是绿化面积太少,造成社区水土流失严重,生活垃圾处理不佳,环境质量较差,社区公共场所变成居民的储物空间。针对以上问题,队员们向社区居民普及了垃圾分类和可循环利用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保护环境,绿化社区,让生活中城市郊区的自己也能感受到“仰望着璀璨的星空,聆听着蝉鸣嘹响,蛙声如潮”的美妙。

  接着队员们找到社区卫生负责人李卫青反映问题,李卫青阿姨听罢,连连点头:“你们都是国家的希望,提的意见也很好,我会积极配合,带领居民搞好卫生!”李卫青阿姨的鼓励和支持令队员们倍受鼓舞。

  为了推动社区环境改善,队员们也积极加入到整改社区环境的行动中,在李卫青阿姨的带领下,队员们帮助村干部一起清理公共场所的废弃堆积物,将其集中处理到社区东边的储物库。顶着烈日,汗如雨下,虽然辛苦,但是看到焕然一新的社区环境,队员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社区卫生在居民们的努力下也发生了变化:分类垃圾桶出现在社区里,公共场所变得干净整洁,大家都在为建设绿色和谐美丽的社区而努力奋斗。

  

  队员与社区卫生负责人李卫青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悦 摄

  短短的两周调研活动,队员们感受到了新型社区文化发展勃勃的劲头。老人由衷的笑容,李涛书记的热情招待,社区居民与时俱进的思想无不让队员感受到了新政策带给农村的快速发展。因此,在保障农民权益的前提下,农村改造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