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深山里的守候:老人独居30平“空房”,村民政府全力帮扶

   中国青年网宜昌8月22日电(通讯员 王紫丞 向艳涛)长江大学农学院暑期实践团于8月16日来到湖北省水月寺郑家淌村入户调查,和村民同吃同住,深入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查并开展系统信息统筹修改工作。

  “位于半山腰的村民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紫丞 摄

  8月17日,长江大学农学院暑期实践团一组成员来到郑家淌村一组30号与户主万能清奶奶交流生活情况。家中只有万奶奶一人在家留守,我们一进门所看到的便是整个家的全貌,房屋一层不足三十平米,房屋的一侧堆着玉米和晾晒的辣椒、食物,另一侧则是做饭所用的锅灶和早上没吃完的饭菜,墙上挂着毛巾、洗衣粉等日用品,可谓“家徒四壁”,二层是小阁楼,万奶奶每天就顺着梯子爬去二楼睡觉。

  “万奶奶的居住环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紫丞 摄

  万奶奶耳朵听不太清,实践团成员就站在万奶奶耳边大声地与她交谈,万奶奶说:“家里没什么东西,有时候都吃不饱饭。”万奶奶的邻居告诉我们:万奶奶膝下有一儿一女,女儿早已远嫁它省,回家次数屈指可数,儿子在外上班,家中有房有车,万奶奶曾经去那边住了一段时间,因为与儿子不合便又搬回村住。成员向万奶奶的邻居了解情况的时,万奶奶就在一旁听着,没有表情也没有任何答复,看着听着,成员心情都很压抑。与万奶奶谈心时,万奶奶没有提到自己的子女,只是说了自己的情况:政府给交了医保,医疗费报销很多,侄儿子舒承权对自己照顾有加,时常帮着自己干活,装电线时还帮忙走线,村干部也很关心万奶奶的情况……

  “队员向万奶奶了解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紫丞 摄

  万奶奶的情况让成员们心疼不已,也让成员们领悟到:扶贫不能仅仅靠帮扶和救济,更要走进每家每户,关注民生所及。每次走访都要与村民们心连心地交流,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态度完成本次走访调查,力争踏遍每一条路,以百分之百的真实度还原村民们的情况,为村委会、扶贫工作队提供第一手资料,希望每一位贫苦村民都能得到政府的帮助,当他们眼眉低垂之时,能坐在家中,与子女共唱同一首歌。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