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走进爱德孤儿院 传递温暖 奉献爱心

  活动开始前队员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金月 摄

  中国青年网商丘8月22日电(通讯员 杨梦洁)孤儿是这个社会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7月16号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探究爱德孤儿院生活状况”实践小分队去到了爱德孤儿院,给他们送去了书籍以及一些学习用品。

  据队员调查爱德孤儿院已成立数十年,院长赵广恩与老伴焦会兰在退休后联合兄弟姐妹创立了爱德孤儿院。孤儿院至今已经抚养了50余名孤儿,如今爱德孤儿院仅有四名年迈的工作人员在照料孩子们。

  孩子们在院内开心的踢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玮 摄。

  七月盛夏,暑意却被雨水冲刷了大半,清晨志愿者拎着大包小包的书籍,踏着泥泞的土路,穿过一个个崎岖的路口,来到了爱德孤儿院。大门口竖立着泛黄的铭牌,木门上的白漆斑驳,院子不大,地面是砖头路,低矮的平房联立,空土地上种着稀疏的蔬果。整体看上去不容乐观。怀揣着激动心情的志愿者急切的想见到孩子们。

  扣开大门,工作人员正在打扫院落,志愿者同他表明来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志愿者与孩子们进行了愉快的会面。他立刻召唤着正在远处踢球的男孩子:“有大姐姐来看你们了。”男孩子们立即拥到志愿者身边接过沉重的物品。他们对志愿者充满了好奇,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的抛出,院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志愿者们带来的书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玮 摄

  爱德孤儿院内院的一片空地是孩子们的游乐场,虽然设施简单但仍不妨碍他们玩乐的兴致,三五成群,嬉戏打闹。他们一点都不怕生见到志愿者还主动走近热情礼貌地打招呼。志愿者们显然也被他们所感染主动加入孩子们游乐的队伍中。“他们都曾经历抛弃,遭遇不幸,但即使这样仍能绽放花朵一般灿烂的笑脸,真的令人感动。” 一位志愿者感慨道。

  一阵欢笑过后,志愿者将书本分给孩子们,他们乖乖的排列好位置张着小小的手等待着自己的书本。拿到书本之后便立即翻开,专心致志的读着自己的书。几个还没有到上学年龄的小孩子,拿着自己彩色的漫画,左翻右翻,指着彩图望着志愿者。志愿者便懂了他们的意思,弯下腰抱起他们,用生动的话语向他们讲述着书本内的故事。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树枝间投射下来,大大小小的光斑映在他们的身上,构成了和谐又温暖的画面。

  看完书后,一个女孩子拉着志愿者去到他们的小小图书角,如数家珍般向志愿者介绍柜子中的书籍。志愿者问她最喜欢的书是哪一本,她拿起格林童话开心的讲:“我喜欢童话故事,我也想拥有童话般的人生。”孩子们大都喜欢表达自己,他们毫不掩藏,带着志愿者逛遍小小孤儿院的每个角落,他们更喜欢肢体接触,当志愿者牵起他们的小手时,每个人都非常开心。

  孤儿院的图书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玮 摄

  天气变得炎热,队长便带着几个志愿者去买了翠绿可口的大西瓜,计划着给孩子们尝尝鲜。孩子们开心的围过来,盯着西瓜出神。志愿者只轻轻一切,红红的瓜汁瞬间流了出来,一阵清香扑鼻而来。“哇!”孤儿院的孩子不由得赞叹起来。志愿者们把西瓜放在他们的面前,他们还是有些不好意思,在志愿者的再三催促下,才大直流,口大口的吃了起来。狼吞虎咽的他们吃得汁水染上衣衫。欢乐的笑声溢满了院子。

  吃完西瓜,志愿者兵分两路,师范类的志愿者开启专属小课堂,要帮助他们完成暑假作业,他们便立刻拿来了自己困惑已久的问题,志愿者耐心的为他们解答一个个问题。知道解答方法后孩子们恍然大悟,趴在桌子上专心解题。另一拨志愿者则带着学前的孩子画画,彩色的画笔在他们的小手中展现了巨大的魔力,手指树,神奇太空,巨型蚂蚁……他们向志愿者介绍自己的作品,稚嫩的话语里满满是骄傲。

  孩子们挥舞着彩球对着镜头微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韩玮 摄

  “孩子们姐姐来给你们拍照好不好?”志愿者晃了晃手中的镜头笑着招呼他们。“不好不好”小女孩扭扭捏捏的挥了挥手。脸上满是娇憨。

  志愿者把她拉到身边摸着头问:“为什么不拍照呢?姐姐想要把你可爱的面孔留在手机里啊。”孩子吞吞吐吐对志愿者说道:“姐姐,我不好看。”仿佛像是个犯了错的人,低着头抠着自己的手指。

  志愿者拉着女孩站了起来,轻声说道:“姐姐觉得你笑起来的样子是最漂亮的比那边飘扬的彩球还要美。”顺手把带来的彩球放到女孩的手中,轻轻拥抱了她。女孩的情绪明显有了好转,脸上也泛起了微笑。害羞的跑到小伙伴身边分享自己获得的彩球。

  阳光下女孩与玩伴挥舞着氢气球奔跑,纯净灿烂的笑颜温暖了志愿者的心。

  “朝姐姐这边看!”咔嚓一声,世上最美好的笑脸被永远定格在相册里。

  志愿者表示: “这些孩子都拥有纯粹的心灵,他们乐于去帮助别人,待人也十分热情,愿意去表达自己,对于别人的善意也诚意待之,他们都是灵气又可爱的孩子。但深入接触后会发现他们热情而脆弱,真挚而敏感,是需要人呵护的天使。”

  志愿者们认识到孤儿并不是大众眼中冷冰冰自闭的孩子,他们的朝气与阳光温暖了志愿者的心。所以志愿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走近他们,帮助他们,使他们的生活条件可以得到改善。让无家可归的他们也感受到社会的爱意。

  活动临结束时,院长终于从外面回来,志愿者们拉着他问了很多,他告诉志愿者:“孤儿院成立以来,我们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其中不乏热心的学生群体,真的感谢你们能帮助我们。”他对志愿者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小分队的请求下他答应做了一次专访,谈到建立孤儿院的初衷老院长微笑道:“起初的想法很简单,想着能让这些孤苦伶仃的孩子有个家,尽力弥补他们在成长道路上爱的缺失。”爱德孤儿院自成立以来,已经抚育五十余名孤儿。讲到这里老院长骄傲的讲:“当初在孤儿院生活的孩子,如今早已成为造福社会的人才,每到逢年过节他们都会回来探望我们,他们都讲这儿是他们永远的家。”

  通过与他的交流中,志愿者得知孤儿院几经搬迁,所居住的房屋为政府提供的低价农房,生活条件也正在努力改善中,但在志愿者看来这些基本设施还远远不够,孩子们没有独立的学习场所,他们的衣物大多破旧不合体。但也有令人欣喜的改观,食堂内配备有空调,院内亦开设了才艺班。这一切的变化都表明孤儿院正在爱心团体的支持下越变越好,孩子们的生活条件也在逐步提高。

  一天的时间悄然流去,志愿者们依依不舍的与孤儿院的孩子们道别。孩子们却牵着志愿者的手执意要送到路口,一路上孩子们没有讲一句话,只低着头依偎在志愿者的身边。绕过崎岖不平的道路,到了分别的路口。志愿者还没走多远,就听见身后的孩子喊道:“你们一定要再来看我们啊!”而志愿者们早已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眼里泛着泪珠回喊道:“你们等着我们,下次我们会带更多的人来看你们的。”志愿服务,需要更多人的参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