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说说我的"三下乡"感受

  最开始听到“三下乡”我首先想到的是“知青下乡”,就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自愿或被迫下放到农村的那段岁月。

  虽然都是“下乡”,但是这两者的性质却完全不同。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

  进入到农村,体会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在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不仅仅仅是调查到的资料,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

  这次下乡的目的地是万州区龙驹镇。龙驹镇位于万州区南部,地处渝鄂交界处,东与梨树乡、恒合乡相倚,南与湖北省利川市谋道镇接壤,西与罗田镇、走马镇相连,北与长滩镇为邻。镇域面积241.5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5个社区,112个组。龙驹镇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江南古镇,素有万州“南大门”之称。据汉史记载蜀汉公元230年,在此设“南浦县台”,据宋代《九域志》公元969年在此设置“南滨慰司”,公元1279年设“龙渠县”,明清时移稀薄滩、沙河子。龙驹地属深丘,四周山峦叠障,峡谷纵横,地质复杂,地形多样。

  本次“三下乡”的活动有扶贫宣讲、留守儿童趣味课堂、精准扶贫讲座、“乡村金融防诈骗”宣讲会、农业技术问卷调查、传统文化挖掘活动以及最后的汇报表演。

  在扶贫宣讲中,我们进入了龙驹镇的几个村中,通过宣讲我们发现国家的各种扶贫政策都已普及到村民家中,例如孩子的学费资助、老人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等。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了村民们对国家政策的大力认可和感谢。

  在趣味课堂上,我们与小朋友们一起折纸、画画、聊天。当老师问到他们的梦想是什么时,有的小朋友说想当明星,想当歌手,想当考古学家,而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个想当医生的小女孩。她说她希望长大以后能够当一名医生,这样就能够帮奶奶治病了。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和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农村有着许多留守儿童,他们与祖父母一起生活,父母外出务工,一年当中可能只有过年时才能见到父母。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的陪伴,这对于他们的成长成才有着很大的影响,这就是留守儿童的悲伤和无奈。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短短的几个小时里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带去温暖。

  在传统文化挖掘行动中,我们揭秘龙驹传奇,体味“龙马精神”;重走茶马古道,探边贸文化兴衰;寻踪红色遗迹,讲龙驹爱国故事。另外,龙驹镇的美食文化也是其中的一大特色。牛肉面、黄腊丁以及重庆任何地方都不可缺少的火锅串串。通过此次挖掘行动,我们也对龙驹镇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还有扶贫讲座、防诈骗宣讲、问卷调查,当然还有我们最后的汇报表演。校歌、朗诵、歌曲串烧、舞蹈,虽然我们的准备没有那么完备,表演没有那么完美,但是我们用十分的热情去努力完成了这场汇演,最终我们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短短的五天时间里,我经历了之前从未经历过的事情,得到了许多收获: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职责;增长了才干,发现了不足,激发了热情;展示了形象,发扬了学校作风,体现了专业特色。同时我也明白了三下乡就是要我们当代大学生好好利用自我的才能来与实践相结合,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乡情,明白自我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并要在实践中肯定自我的价值,并认识自我的不足,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去学习和充实自我,去更好地为以后为人民服务作好准备,这才是我们三下乡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