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重庆大学生三下乡:永葆童心,笑靥如初

  阳光下的路向远方延伸,风吹响满树茂盛的绿叶,孩子们的笑声渐远,志愿者们低头回想,人生的盛夏,就在眼前。

 

  

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段登元 摄

  7月23日上午,来自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的10名志愿者乘车赶往九龙坡区含谷镇含湖村村委会裕泰佳园社区活动中心,那里有二十多位可爱的小朋友正翘首盼望志愿者们的到来。在即将到来的五天的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将分别以“音乐”、“绘画”、“书法”、“手工”等为载体,带领社区小朋友品味传统文化、学习传统美德。

  在第一天的“吹墨画”创作课堂上,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动起手来制作了自己的墨水作品。孩子貌似对于艺术创作有天生的敏感,那些作品里的墨水有的如蜿蜒的河流,有的如虬结的树干,它们交错在一起,形成了姿态各异的图画,孩子们顺势而为,天马行空地加上奇妙的色彩,将想象融化至笔尖,在纸上弹出了他们脑海里奇异的世界。

 

  

小朋友和他们的“吹墨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段登元 摄

  对一切鲜活的事物保有强烈的好奇心,并热衷于动手创造,是孩子们的通性。考虑到时间问题,志愿者们只是准备教一些简单的甲骨文字,但令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孩子们的课堂反响极其热烈,于是志愿者又给孩子们播放了一段有趣的甲骨文动画短片,孩子们津津有味地观赏着视频,时不时地伸手指向那些方才学过的文字,欢欣雀跃。这就是孩子,曾几何时啊,大朋友们也像他们一样,只是拿着一支笔,就想要大着胆子描绘下整个地球。

  炎夏是电气火灾的高发期,在裕泰家园安置社区生活的孩子普遍都由爷爷奶奶照看,而防灾知识往往是老人与小孩的知识盲区,所以借此机会,志愿者向孩子们普及了消防安全的常识。采取生动直观的视频形式,讲解了防范火灾的具体做法和面临火灾时正确的逃生策略,希望社区居民和孩子们能够平安每一天。 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也很高,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主动上台展示了视频中示范的正确逃生姿势,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轻松活跃的气氛又将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的关系拉近了一步。

  观看消防短片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蔚诗瑶 摄

  志愿者还通过贺卡的制作来向孩子们传达“孝”这个传统美德的概念,利用卡纸、固体胶和剪刀,孩子们做出了可爱的立体贺卡,有的孩子还偷偷在贺卡上写上了想对父母说的话,接着又小心翼翼地装好,放进了自己的小书包里。小孩子的心思透明又可爱,爸爸妈妈收到的话,一定会很开心吧。

  志愿者帮助小朋友制作贺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蔚诗瑶 摄

  很久没听过童谣了,时光悠然流逝,再次听到时,已是少年。最后一天的教学中,志愿者教孩子们唱了一首儿歌留作纪念,《外婆的澎湖湾》。孩子们在志愿者怀里认真地唱着歌,他们把歌词记得很熟。儿时的回忆就像是老旧的电影胶片那样,一帧帧地拉过大朋友的脑海:阳光微风,流水鸣蝉,夕阳下的炊烟,爷爷唤孙回家的喊声,昏黄灯光下热腾腾的饭菜。

  临走的时候,大家在活动室外的天台上合了一张影。孩子们认真地看着镜头,眼神里充满着懵懂与羞涩,背后是广阔的青空,万里无云。(通讯员 黄卓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