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入乡集民意,进庄助成长

  中国青年网烟台8月22日电(通讯员 陈昭铖)为深入了解城乡婴幼儿教育差异,对比不同年龄段家长对婴幼儿教育的看法,烟台大学文经学院新闻头条队于八月十四日前往当地养老院探寻老人对婴幼儿教育的思考,并采访当地村民,记录不同年龄段家庭对婴幼儿教育的看法。

  进庄入眼的平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齐山莹 提供

  我随着实践队队员信步走入解甲庄,直行不远便是养老院,解家庄养老院并不大,由两个红砖小平房组成,两个平房前面有个可供放置自行车的小院子,实践队在门前就可以看见靠门的那个小平房,小平房里面有两盖垫的饺子,似乎是养老院老人们的午饭。整个养老院看起来有一些简陋狭小。

  队员采访养老院老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齐山莹 提供

  养老院老人活动区只有一个老人在屋里读报纸,我上去询问了老人对婴幼儿教育的看法,老人说“我能有有什么教育方法呢?我儿子小的时候总是出去疯跑不着家,家里人担心呀,就不让他出去,把他锁在家里。孩子就在家里哭,后来越长越大,门也锁不住他的心了。再后来考了外省的学校,去了外省工作,除了过年回家能吃口饺子后,再也没回过家。”老爷爷说话时语气平静,手里攥着报纸,是他孩子所在地的报纸,已经是过了一段时间的报纸了,老爷爷就靠着这份报纸保持着和自己孩子的联系,知道孩子工作的地方是发达还是落后,是冷还是热。

  爷爷沉默片刻“每天就在电视上看看他那里的天气,如果阴天的话就有机会给他打个电话了,虽然多半被说唠叨,但能听见孩子说话就已经不错了。”

  孩子小时的压抑在长时间的积累后便会爆发出去,不如给孩子一个梦,让孩子们去自由的飞翔,不要以安全之名禁锢了孩子的前行,当禁锢落在孩子身上时,不是泯灭的天性,就是打破牢笼的自由。婴幼儿教育不应该是压抑,而是引导,引导孩子的好奇心与探险的欲望,让它们成为孩子前行的助力。

  挥别了养老院的老爷爷,回首望见养老院的娱乐设施上的蛛丝,那些娱乐设施并不受到老人的喜爱。老人们并不喜欢孤独,但是他们却将孩子推向远方,告诉他们不要回头。

  队员走访庄中老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齐山莹 提供

  在队员们走街串巷的时候,遇见了一位坐在门口与姐妹闲聊的奶奶,奶奶引我们进了屋,给我们放下马扎后,队员们坐下后便向奶奶们讲解来到这里的目的是为了听取家长们对婴幼儿教育的想法与意见并向奶奶普及了婴幼儿教育的理念。

  奶奶听完我们的话语后向队员们提问道,“我孙子现在就是我带着的,天天上着幼儿园,每天上下学去接,在家里皮的不行,跟造反一样。又舍不得打,只能口头教育一下,教育完了还是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这该怎么办。”

  我们实践队队员在认真思考过后,建议奶奶在宠爱孩子的时候也要培养孩子的习惯,做了错事就应该受到惩罚,比如说今天不给他买他爱吃的冰棍。不管他的死缠烂打,和他摆明了事实道理,孩子在看到自己一直死缠烂打并得不到奖励但是讲道理的时候可以获得奖励的时候,会逐渐的开始思考自己的行为对错,这样就会促进孩子们的道德素养形成。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乡村的青壮年都前往城市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乡村中老龄化严重,乡村中的老人们承担起了抚养孩子的重担,但是老人们还是采用老一套的管教方法,这已经是不符合时代的前进步伐。我们在乡村为老人们传播婴幼儿教育观念与做法,希望能够为各个家庭的婴幼儿教育起到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李华锡 朱奕衡(学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