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走进“沁心茶厂” 助推乡村振兴产业

  中国青年网六盘水8月22日电(通讯员 易婷婷 王金桃)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8月10日,六盘水师范学院“盛夏筑梦青年”团队在钱育林,杨丹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民主镇茶叶种植基地—沁心茶厂,深入的了解民生镇茶叶的种植状况以及感受产业发展给村民带来的幸福感。

  民主镇沁心生态茶园坐落在盘州市盘南腹地雾蒙蒙的幽林深处,2330米的海拔,冬温高,冻害轻,使茶树等生长良好,雨热基本同季,对茶树的生长特别有利。土壤以黄壤为主,平均土层深1米以上,多属于酸性,ph值为4.5—5.5,气候适宜,热量丰富,雨热同季,土层深厚,同时土壤富含锌、硒等矿物微量元素,造就了盘州高品质茶叶。

 

  

沁心生态茶园作为土地治理试点项目牌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后昂 摄

  8月10日下午,一场大雨过后,调研队员来到了沁心生态茶园,一到茶园,就闻到了泥土的芬芳混合着淡淡的茶香。放远望去,茶树犹如一排排列队的士兵,占据着整个山坡,嫩绿吐舌的新芽,一片接着一片,不留一点儿缝隙。雨后的茶园云雾缭绕,特别是远处的茶山若隐若现,如刚出浴的美人,在微风中送来缕缕清香。当队员们还沉醉在雨后的美景时,茶叶管理人员已经远远的在向我们打招呼,他们一边向我们走来,一边表示对我们的欢迎!一到我们身边,其中的一个人说:“是不是感觉我们茶园如人间仙境?你们来对地方啦!天气好的时候来这边玩的人可多着呢”。在与茶园管理人员的谈话中,得知民主镇在发展茶叶的同时,也开始以茶叶为主打造旅游业!

  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队伍来到了他们的办公室,说起茶叶的种植,一位年纪大约50左右的李师傅感慨的说:“国家政策好啊!要不是国家的政策,现在我还一年四季守着我那一亩三分地呢”,原来李师傅家以前很穷,田地又不多,好不容易种玉米存了3万块钱,本来打算修缮一下房子的,但不幸家里进了贼,把钱偷走了!之后妻子又气的大病了一场。妻子这一病,让原本贫穷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因为给妻子治病又欠了亲戚5万块钱的债!李师傅说:“当时我就想把欠亲戚的债赶紧还上,天无绝人之路,一次偶然的机会,村上的人介绍我到茶地除草,看到茶地的茶叶长的很好,又嫩。我就想我家离茶地不远,应该也适合种茶,便萌生了种茶的念头,但是当时我的想法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我是穷怕了,也管不了那么多,就偷偷买了茶树,当他们知道我买了茶树,也拿我没办法,虽然抱怨,但还是跟我上山种茶树。让我没想到的是,种茶还有补贴,那年政府就给我们3000块钱的补贴,家里人也不抱怨我了。而且茶叶长的很好,第三年我们就开始摘茶买了,一年的就挣了2万多,这可是种地想都不敢想的”。回首往事,李师傅虽然感慨,但更多是幸福和对扶贫政策带来的喜悦!

  在与李师傅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他们家现在已经算的上村里比较富裕的人家了,而且还盖了小洋房。村上的很多贫困人家看着他们家种植茶叶尝到了甜头,也开始纷纷种茶叶,据李师傅介绍,现在他们种植茶叶,不用买树苗,政府直接供给,同时政府还会根据种植面积发给他们一定的补贴!而且他们可以选择自己种茶叶,也可以把土地入股,交给合作社打理!而自己可以在合作社上班!不用出远门,就能挣钱,而且有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很多村民都非常感激和支持现在的发展模式!

  “沁心茶厂”雨后云雾缭绕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后昂 摄

  据了解,沁心茶场共吸纳土地入股农户321户958人,入股农户每年可享受36万元土地保底分红,春茶采摘期间临时用工约2万人次,固定用工40余人,年均带动占股农户户均增收40000元,其中,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53人在该基地务工,年人均增收6800元。茶叶产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是非常可观的,预计2020年后,在茶叶产业的带动下,全镇可实现茶叶及附属产品销售额年增长600万元,每年可接待观光游客40000余人次,带动稳定就业600余人,带动占股农户户均增收24000余。而茶厂下一步将加大产业发展力度,让更多周边群众参与到茶叶种植各个环节中,让群众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特别是要拉动那些贫困户,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每一个环节,尽早脱贫!

  为更深入的了解扶贫产业给当地村民带来的幸福感,队员们走进茶地,与正在地里除草的村民交流,在交流过程中,一位阿姨说:“我没啥文化,干不了其他的事,现在我每天在茶厂上班,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比自己种地挣的多,而且还没有自己种地累,环境又好,来这里上班,我感觉我身体都变好了,我很喜欢在这里上班”,说完,阿姨羞涩的笑了。在与茶地上班的叔叔阿姨交流过程中,说起茶叶种植,他们脸上总是露出幸福的笑容。可以说这种植茶叶,不但带给他们财富,也带来了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相信在民主镇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的“幸福”不是梦,乡村振兴更不是梦。

  实践队正在一处去年才种植茶树的茶地里面与村民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后昂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