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最美好的时光,感谢与你们的相遇

  中国青年网德州8月22日电(通讯员 陈伟妮 师秋硕)只知时光流水,转瞬即逝,但从未像此时这般深有感触。仿佛就在昨天,我们“蒲公英”社会实践团一行六个女生拖着行李,心怀期待与忐忑地走下从学校而来的大巴,来到博山区山头镇山头中学,这个陌生的却不失亲切的地方,而此时我却已踏上归程,内心感慨万千。

  学生在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师秋硕 摄

  身为一名大三的老学姐,这次社会实践也许将成为我大学时光里最宝贵的回忆。虽然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很短很短,短到刚开始了解就要分别,但我们却仍像相识已久的故友,微笑言别,话说着下次的再聚。

  初到山头中学的那个下午,博山的天很蓝很蓝,微风吹拂着我们的脸庞,吹干我们额头的汗水。看着设施完善的教室、干净整洁的宿舍、淳朴和蔼的门卫叔叔,内心悬而未落的心终于落地,转而是对孩子们的期待,是对第一次正式踏上讲台的激动。

  果然,孩子们没有让我们失望,他们是一群非常优秀的孩子,他们配合我们每一位老师,他们有礼貌、有知识,甚至让我自愧不如。印象深刻的开班仪式,短短的几分钟他们竟然都记住了我们六位老师的名字,他们的用心尤为让我感动。他们的优秀是我用寥寥数字无法表达的,他们的优秀、他们的配合一直持续到送别。

  这五天我们之间发生了太多的故事,多到我无法一一陈列,但这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暴雨中的数学课。7月26日下午,在孩子们该从家出发赶来上课的时候,狂风暴雨不期而至,暴雨毫无征兆的伴随狂风和闪电雷鸣而至,正是孩子们该来上课的时间,我下意识地掏出手机赶紧在群里发通知让他们下午不要来上课了,雨太大,太危险。在我的记忆里,因下雨取消课程是一件睡觉都会笑醒的难得一遇的美事,而他们的回答却让我惊讶以至感动,他们说“没事,一会雨下得小点,我们就过去上课。”他们的回答让我内心波澜不平,于此同时他们的主任也紧急给我打电话让我通知他们课程取消,就在打电话的时候,我看见一个男孩冒着雨打着伞,往教室方向跑来,雨很大,风也很大,伞似乎毫无作用,路上积水很深,深处已到膝盖,男孩奔跑途中几近摔倒,而他却依旧坚持跑到了教室,看到此情此景的我哽咽地跟主任说完电话,跑到教室帮他擦拭身上的雨水,仔细检查他有没有受伤,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与担当,深切的体会到每一位老师对学生的关爱真的是发自内心毫无虚假。

  离别的突然而至就如博山七月暴雨急而短促。转眼即是周五,孩子们的脸上比平时少了欢乐,更多的是忧心忡忡,不断地询问下次相见的日期。临别之际,孩子们给我们送上祝福,帮我们搬行李,甚至跟着我们回校的大巴跑了很长的路,只为跟我们说句再见。看到这一幕,忍了一上午的眼泪如泉水奔涌而下,自己默默在车上流泪,心里默默给孩子们送上祝福。

  在这五天的时间里,我每天忙忙碌碌、忙忙碌碌,其实要做的事情也并没有许多,但总觉得自己的心里满满的,从早到晚心里都装着这群可爱的孩子,想着他们早上来的路上是不是会注意左来右往的车辆,惦念着他们上午的数学课是不是会忘记带课本,牵挂着中午放学到家没有报平安的孩子们是不是安全到达,计划着下午的素拓小游戏他们是不是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就这样每天都十分充实地过完这五天的短暂时光。

  时光很浅感情很深,遇见在最美好的时光,离别只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聚,希望孩子们不断努力变成更优秀的自己,不辜负最美的年华,感谢一路同行,感谢相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