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赴滨州三下乡:溶于水,亲于水,为梦想致力

  中国青年网滨州8月22日电(通讯员 张小娜)2018年7月16日早,为响应十九大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的号召,由十名大学生组成的山东农业大学“筑梦实践调研团”在王少杰老师的指导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题,聚焦农村经济增长这一重点,奔赴滨州市魏集镇李家庄村开展调研。

  城乡融合筑梦实践团的队员们来到魏集镇李家庄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高玮摄

  与村长交流了解乡村发展现状

  首先,一行人来到了村委会,与村长进行交谈,了解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现状。

  “自改革开放以来,村子便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村子这些年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住房用水问题解决了,村民们也有工作能做了,外出务工等现象也少了。”村长感慨道。据了解,李家庄村村民以种地为生,属于靠天吃饭的传统农耕经济,但近些年来外出的年轻人在家建起了小型的工厂,为当地的民营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村长还向队员们展示了乡村经济发展的规划,并且就规划展开了详细讨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既从发展规划中吸取到经验,又以我们的角度眼光提出部分发展方向的建议,为了更好了解李家庄村的具体情况,村长带领队员们前往村子进行调研。

  住有所居,居住用房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农村经济的发展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指出,推进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将农民住房改造问题提上日程。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村长对队员们说:“村子里的老房子大都在准备拆迁,有些老房子都是泥胚房,一到夏季就会漏风漏雨,暴雨时还有坍塌的隐患,现如今村子里已经开始规划建造新的住房,营建更好的村容村貌。”自改革开放的泥屋土房到如今的砖房瓦房,李家庄村村民的居住水平也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谈到农村的发展,村长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村子下一步重点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修建农村公路。农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根据队员们居住地的相关管理方式,队员们与村子探讨了关于村子新建房的整改措施,并得到了村长的认可。

  社区便民,设施利民

  而后在村长的指引下,筑梦实践团又来到位于村子中心的社区,通过采访社区负责人得知,自社区成立以来,有了国家政策的扶持帮助,服务机构、健身器具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为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队员们帮老人翻晒谷物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小娜 摄

  欢声笑语,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

  最后,筑梦实践团的队员们带着准备好的水果去探望孤寡老人,队员们与老人们唠唠家常,将新奇的事情讲给老人听逗他们开心,帮老人们做做简单的家务,时间过的很快,队员们依依不舍的跟村长和老人们告别。

  到村民家中去拜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高玮摄

  收获满满,奋力前行

  7月16日晚,带着满满的收获,筑梦实践团离开了李家庄村,随着李家庄村经济的发展,人们迈向致富的大道,一步一风景,一景一特色,农村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李家庄村人建设美好乡村的坚定决心。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不断激励自己,为推动美丽乡村,统筹城乡发展做出贡献,更要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班人,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队员们不仅切身了解到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而且通过参与调研增长了自己的知识眼界,并将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新农村的发展中去。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