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说说我的“三下乡”

  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青春同行·社会实践考察队与江口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艳 提供

  中国青年网汉中8月23日电(通讯员王博潮 杨艳 张璠丹)我是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了解社会发展、民生实际,增长经验阅历,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树立远大理想,提高综合素质。我和室友一行五人前往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进行了为期九天的“三下乡”实践调研活动。

  时光飞逝,为期九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心中有太多的话想要表达,却又不知从何说起。青春同行·社会实践考察队一行五人,经历了炎炎烈日,也遇到了瓢泼大雨,有的被晒伤,有的脚被磨破,但从来没有一人抱怨。挨村访问,到户询问改革变化;实地参观,了解脱贫产业发展及政府扶持政策;调研创业达人,感受创业路程,记录创业心得;参观红色旅游景点,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文化。这就是我们团队此次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通过几天的活动让我深深感受到:百姓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改善,政府工作人员不辞辛劳,采用当地“25255”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让人真正感受到国家的好政策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队员实地调研贫困户椴木香菇发展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璠丹 提供

  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岁月变化,生活随着人们脸上的笑脸也在一点点的变化,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不一样故事。其中有一张让我尤为深刻,那是一位老人的全家福,那时老人的母亲还在世,家里老老少少算起来得有三十多人,逢年过节一家人热热闹闹。老人说:“以前总是盼着儿女能有出息,不要和我们一样,现在儿女们都长大了成家立业了,也都很少回来了。”听到这里队员们都默默不语,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当我们工作后留给他们却是孤独。

  在留坝老街的忠孝巷里我们看见一组24孝图,队员们认真看着那一幅幅图画,简短的文字给大家介绍着其中的故事。用这种方式展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大家感悟到,百善孝为先的道理。随后我们沿街访问部分村民,谈谈他们眼中的改革变迁。百分之八十的人会回答:公路等一些基础设施变化是最大的,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以及派家庭医生定期为贫困户检查,实行一对一贫困帮扶,这让百姓心中是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忆往昔,峥嵘岁月,革命先辈精神永垂不朽;看今朝,改革变迁,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促发展;展未来,民族复兴,吾辈青年应当励精图治。一个个村落的变化见证了改革发展,一句句百姓的满意验证了生活的改善。我眼中的“三下乡”是我最难忘的回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