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赴桦南,我们都走在路上

  7月7日上午,作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一员,我们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正门整装待发,经过六个小时的车程于当日下午抵达桦南县。此前,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经过多次讨论与筹备来完善活动计划及时发现不足,并进行改善与修正,完善活动计划,集思广益,为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当日下午,我们到达桦南县实验中学并与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活动对接。负责活动的老师首先带我们参观了学校同时介绍了学校的最新状况与动态。桦南县实验中学虽为新建校,但为学生们提供的学习环境是非常优异的。

  新建的篮球场在太阳下晒的散发着热气,老师带我们穿过教学楼后,指着小樱桃树和草莓地邀请我们去采摘,说那是学校自己种的、好吃又卫生,我没有见过那种小樱桃,觉得很新鲜,跑去摘了两颗,酸甜的味道倒好像解了暑。

  教学楼的走廊里挂着平日活动的照片,老师一一给我们介绍,“这是我们的跳绳比赛”、“这是我们学生社团活动的时候”。随后,负责老师为我们提供了相关的教室进行休整和准备。同时我们也对老师说明了这次活动的计划,向他询问了有关学生与教师的详情。简单的沟通之后,我与我“搭档”开始一同寻找在校老师进行教学访谈。

  第一位接受我们访谈的老师,是政教处的副主任,也是一位班主任。在与他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桦南县实验中学是整合六镇一乡成立的县镇中学,学生大部分都是来自农村,学生在口语表达、名著积累方面都比较薄弱,所以学校十分注重学生们的基础能力培养,他也自豪的指出学生历年来的成绩都很优异,曾有一年的中考成绩排名前十有九名来自本校。

  在教师的教学方法上,他提到老师们上课都会使用“白板教学”即便利了老师,也使学生们通过新颖的方式学习知识。我们在对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询问的时候,同时担任班主任的政教处副主任的他讲了很多学生的课外生活,在学校的支持下,师生共同组织了播音、棋社、羽毛球、乒乓球等多种多样的社团。

  社团活动在有老师安排、教授下的每周固定时间有序进行,学校也特别安排了“家长进校日”使家长们参与到学生们的活动中来,这为老师、学生和家长之间提供了良好的沟通环境。随后,我们又与一位英语老师、一位语文老师进行了对话,他们也都同样担任班主任的职务。在和他们的谈话中,我切身了解到,作为一名教师、班主任的不易。

  因为班级里有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班主任一直是给予他们特别的关照,不仅要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更时刻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英语老师提到了一个深刻的问题,即现如今孩子们的父母离婚率特别高,在县城里,留守的孩子也特别多,她举了个例子说了这些孩子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有的学生没有对钱的规划,花着花着就没钱了,只能向老师寻求帮助。在与几个老师们的聊天后,我们了解了教学一线工作的不易,以及在校初中生学习生活的心理状态。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陆续在学校开展了课内辅导、课外辅导,还与学生们一同进行了心理游戏,为他们表演了心理剧。我们对课内辅导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英语的学习,二是写作的练习。

  这是我们第一次与学校的学生们接触,我的同伴在播放一段视频后向学生们提出几个问题,以期与可以拉近距离,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进行此次活动。紧接着,我们通过最近比较流行的配音的方式作为英语练习活动的范例,并鼓励同学们勇敢的做出尝试,在几次练习与我们的帮助下,学生们也都大方的展示自己的英语实力。

  语文作为学生学习国语的课程同样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们着重介绍了有关写作方面的知识技巧,并指出写作重在平时的积累与练习,倡导同学们在平日里要多阅读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这点也充分体现在课外辅导里。二十一世纪快速的生活节奏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就算是十年前的我们也与现在的孩子不同,我们通过几个简单的问题了解了他们现在的课余生活。我们在向同学们介绍养成阅读习惯的重要性后,又与学生们讨论各种新兴科技,带领同学们了解我校前沿科技活动。

  但除了学习,又不能离开娱乐,我们从篮球入手强调重视体育运动的必要,学生们在带动下踊跃发言,循序渐进地帮助学生们知道、接受丰富的娱乐活动是为学习服务,不可本末倒置。与同学们共同进行游戏则是希望通过几个简单易且有趣、略带竞争性的小游戏,使学生们能够在游戏的过程中领悟到其背后所蕴含的道理,分分组游戏也可以增加集体的团结性,使学生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会统筹规划,增强集体意识。

  我被分到的那一组,游戏的成绩不很理想但也不算坏,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坐我旁边的小男生,身材瘦小、戴着厚重的眼镜,传瓶子的时候反应还有点慢,几次游戏下来,同组的另几个学生明显表现出了不喜欢,但他们年龄感觉并不成熟,只像是玩闹,那个小男生倒也并不反驳。感觉每个班都有那么几个“不太招人喜欢”,又有几个很“强势”的学生,但毕业过后,大家各奔东西,几年也见不上一面,这些吵闹反而成了有趣或痛苦的回忆。

  虽说心理剧算是我们耗费最多心思的活动,但准备的过程充满了乐趣,剧本本身有趣,我们在欢声笑语中体会其中的道理,反复排练,不断修改、完善剧本台词,想为同学们呈现最精彩的一幕。我们的目的是将学习生活道理融入到剧本中,通过生动形象、风趣幽默的表演使大家逐步领会。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也使教条刻板的道理变得易于接受与践行,观看表演也激发同学们对自己平时学习习惯的思考。

  在学校活动过后,我们到达到达佳木斯市桦南县双合村并与双合村党支部进行活动对接。双合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首先向我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在学校的情况相似,负责人为我们提供了宽敞的办公室进行休整。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双合村的具体情况。我们则向负责人简略介绍了在双合村计划展开的活动,并向其询问场地等需要的东西。

  在此,我们了解了双合村村民的具体生活情况,简单考察了双合村村民知识文化水平,为后期在双合村展开活动做准备。在负责人的帮助下,我们熟悉了该村的地理环境与村民居所分布状况,保障了我们顺利开展走访活动。了解双合村的基本情况后,我们分为三组同时进行走访,以使此次活动高效率高质量的推进。

  我们开始了走访村民的活动。双合村现居的大多是仍在从事农业劳动的中年人和老人,但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的后辈多数是在县城或城市工作。我们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依法治国”,老人们知法多但不懂法,他们有的教育出念了大学的孩子,但自己的知识确实不足,这也是我们此次的目的,为他们普及法律知识,我们将实地考察与普法宣讲相结合,切实了解到村民真实的受教育现状,以及他们对“依法治国”理念、法律知识的熟悉程度,听取他们对法治的意见与建议,从而运用合理的宣传方式。

  走访当天下着雨,和善的老人们多次邀请我们在家里吃饭,让我们倍感温暖。走访结束后我们简单整理了问卷结果,对双合村村支书进行了简单的访谈。在访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近年来村民们的法律意识有所提高,大家都认识到法律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时表示双合村在党中央的三农政策的领导下,大力推进庭院经济,合理开发本地土特产资源,继承和发展传统技艺。

  接下来进行的依法宣讲也都是根据走访和访谈结果为基础,邀请村支部成员和村民来参加。首先我们通过“模拟法庭”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庭审程序,然后我们通过列举案例、情景剧等不同方式为大家讲解了“依法治国”“法治农村”、遗产继承等问题。我们希望结合当地农村建设实际情况与村民的认识状况,对村民进行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普法教育,提高其法律认识水平,帮助推进现代农村建设工作。

  这次的实践活动充分提高了我们的实践意识,锻炼了我们的实践能力,也让我们充分体会了当代农村建设工作现状,为更好地解决现实问题助力。同时在这一次活动中,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也实现了我们的自我提升。(通讯员 何雨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