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施教有道 润物无声

  2022年1月17日起,作为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共‘童’筑小屋,守护希望行”教育关爱团的一员,我在家乡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希望小屋教育帮扶计划,感触颇深。我学到了很多,认识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

  支教的我如同一根火柴,偶尔在那片土地上亮了一下,虽然马上就熄灭了,但曾经留下过光与热,而这对我而言就足够了。人的一生中,难得有机会去证明自己、考验自己、磨练自己,在这次支教中,我做到了。

  新的工作,新的挑战,为了不辜负希望小屋儿童和家长的信任,尽心尽力去备课,力争不错过任何一个知识点,真正体会到了“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的含义。上课时,竭尽全力活跃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下课时,及时和学生互相交流,查漏补缺,力求给学生讲得更好、更完善。经过几天的接触,我发现孩子们对于未知的知识充满兴趣,但由于时间有限,在这段时间里,我能做的只是打开他们求知世界的大门,带去一些新的理念和方法,给他们的寒假增添求知的快乐。

图为志愿者向儿童介绍农耕文化代表——石磨的构造、作用,并让儿童亲身体验,体会古时磨米、面的不易,以教育儿童了解过去、爱惜粮食、珍惜当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晓萱 供图

  回首支教生活,当我细细思考、反省,怎样做到像教学名师一样“会教”,而学生也“乐学”时,首要问题应是自己需要具备强大的知识储备,并能够做到学以致用。还要具有钻研精神,同样的知识点,怎样教学生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投入。就当下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经过本次支教体验以及从其他老师身上,言行举止感受到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正如林崇德所言“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一直以来,“师爱”是师德的灵魂,要想做好,爱是前提。老师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但这种爱也需要“严慈相济”,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不断提升自己,培养出超越自己的学生。

  二是要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时代更新如此迅速,知识结构、内容与时俱进,一个固步自封、不求上进的教师迟早要被时代淘汰,一定换不来学生的喜欢,家长的信赖,学校的认可。而也只有不断学习,开拓思维,在面对教学,更容易调动已有知识,找到恰当的方法传授给学生;在面对小学生一个个奇思妙想的问题,给出他们的答案,回答的方式要有益于他们继续保持乐于发现,敢于质疑,期待收获,不断进步的优秀品质。

  三是关注教学方式,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一个好的教学方法带给学生的益处是无穷多的,或许基于对授课教师的喜欢而爱上这门课程,更容易对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训练。教育是个良心活,教学时作为教师还应注重教学内容的整体性、深入开发、研究课程资源,以不断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图为支教最后,志愿者与儿童合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志愿者留给儿童最美好的祝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郑晓萱 供图

  最后,我希望日后的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启迪学生智慧、开扩学生眼界,提升学生品味的小学教师;我希望现在的自己可以成为一名品学兼优,追求进步,不断丰富自己内涵的本科学生。“厚积薄发,行稳致远”,我将不遗余力去履行,沉淀自己,而后静待绽放。“施教有道,润物无声”,我将竭尽全力去发现,探索一条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育人之路。(通讯员 郑晓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