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最真诚的心,藏在最遥远的山里

  7月6日,天气阴。今天是我们“三下乡”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开展的第一天,当天上午我们进行了开营仪式。

  前一夜雨下了一整晚,清晨的空气中满是清凉,微微湿润着,寝室楼外的树叶静谧无声,却透着水洗般盎然的绿意,使人眼光不自觉驻足。

  还没到8点半,校园里已经响起了小朋友们童真的笑闹声,像一只只活泼灵动的小鸟雀。我走进教室,看见许多孩子们黢黑的皮肤,摆放整齐但是仍看得出一丝破旧的桌椅,我感到了一丝心酸。但我同时又感到欣慰,为他们如此炎炎夏日仍然坚持上学,为他们在乡间小路上的徒步跋涉,也为孩子们对待所有老师的认真,我很惊讶注意到有位同学居然在自己的书本上写了我们所有老师的名字,我在感到被重视的同时,也不由得开始反思:我有没有为孩子们做到这一步?我付出了多少?

  在教小朋友们手势舞的时候,我注意到有两个小男孩并没有跟着老师一起做,我走过去轻轻问:“为什么没有跟着一起做呢?是不是不太喜欢这些内容呢?”一个小男孩伸出了自己的手,告诉我他的拇指受伤了,说着他低下了头。另一位同学说觉得自己太笨,学不会。我突然有些明白,其实有些同学并非刻意在课堂上拒绝听话,而是出于各种原因无法配合老师的教学。我谨记下一点:在未来的教学中决不能对所有的学生一概而论,而要贴近每一位学生,真正做到关心关爱他们,并在教学中投以百分百的热情和专注。于是我鼓励他们下节课再加把劲,只要有进步,就能被看见。

图为小朋友在发圈上系上了小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星辰 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自农村的孩子是和大自然最亲密的友人,他们身上永远洋溢着一股自然的淳朴气息。但是,生在农村似乎也是阻碍孩子成长的因素所在。在陪孩子们聊天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只有爷爷奶奶留在农村。乡下的闭塞、落后和贫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这里的一代又一代人。

  年轻人背井离乡仿佛已经成了农村的常态,农村里就业机会少,经济收入不高,外出务工导致许多家庭只在重大节假日返家团聚。而因为缺乏父母的陪伴和家教,乡下的小孩大多内向含蓄,害羞沉默,而不像城里的孩子那样主动大胆,但活泼本是所有小孩的天性,只是有太多梦想在大山里沉默,也有太多愿望在遥远的距离里杳无回音。放学的时候,我问孩子们对家长有没有什么愿望,他们告诉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让父母亲自接他们回家。

  以心换心,以诚换诚,每当看到孩子们纯真的期盼和认真的眼神,我都感到一种精神的督促。我仿佛知道了为何有人躬耕一生,只为大山里的孩子能走出去,只为让学生多掌握一点知识和技能,爱是相互的,它让我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支教,也让我们自己不断成长。初心未改,砥砺前行,我愿倾囊相授,将自己所有的学识留在这片乡村,为这里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此次实践,在我心里种下了一颗奉献的种子,想到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将在认真中收获到教学的感悟,以及学生和我互相成长的身影,我不由地对未来的教学过程又多了一份认真和期待。(通讯员 刘文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