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指尖流转,心毅成光

  7月1日至7月7日,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洄水”支教推普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涟源市杨市镇洄水联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当你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肯定会爱上教师这份职业。”这一句话来自我的母亲,一位有几十年教龄的小学语文教师。我对这句话一直很不解,在我的印象中,老师在三尺讲台上除了每天面对孩子们的吵吵闹闹,“起了葫芦按了瓢”,还需解决堆积成山改不完的作业,我并未有过多的向往。有幸的是今年我以队员的身份参加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洄水”支教调研社会实践队伍,这次经历转变了我的观念。

图为我第一次进入教室和同学们上课时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望龙 供图

  孩子们的笑脸激励着我,融化着我的心。我第一次走进教室,向孩子们自我介绍,担心自己可能没有办法很快融入他们,却未意识到老师在孩子们心里是拥有无条件的信任和尊重的,即使可能我并不专业,但是他们还是争先恐后地介绍着自己、赠送自己准备的礼物。从他们的眼中,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我的欢迎以及对知识的向往。

  在一堂理想教育课上,我听到了很多孩子们的心里话。“我家的房子,旧旧的、烂烂的,我希望我以后有钱了,可以为爷爷奶奶建一座新房子”可能农村的孩子不比城市里的孩子们,但是他们没有因此感到自卑害怕,而是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状况。“我希望在外面工作的爸爸能回家看我一次。”孩子们的话在我心里掀起了一阵阵波澜,在洄水小学有很多孩子的父母因为生活所迫不得不背井离乡,不得已离开自己的孩子。小小的孩子懂得父母的不容易,不会表现出来,去大吵大闹,而是在心里默默许愿,他们也希望父母能陪在自己的身边啊!孩子们身上的积极阳光、乐观坚韧的品质感动了我,我也默默在心中许下愿望:努力提升自己,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图为理想教育课上孩子们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望龙 供图

  小宇是这次我教的一名三年级的同学,因为洄水的教育基础设施不完善,这里没有专业的老师和教学器材,但是小宇每天会自己拿着篮球在院子里,模仿着电视里篮球运动员的姿势,有模有样地学。“我以后想当篮球运动员,我会好好努力,我也相信我一定会成功的。”当他参与由志愿者教授的篮球课时,他总是练习得最久,即使汗流浃背也在坚持。“老师我还可以坚持,我还想打一会儿篮球”。他小小的身子挺拔着“一下,两下,三下”每拍一下球都会高兴地数着。在小宇的身上我看到了追梦的执着,孩子是最天真、纯粹的,也许现实条件会很困难,也许爸爸妈妈不理解,但是他们会用他们无限的热情与执着,去努力、去坚持。

图为小宇同学在体育课上练习拍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望龙 供图

  “努力成为一束光,接近我就是接近光。”如果说我是一束光,那么他们就是太阳。而我想要成为阳光的持续动力,让孩子们看到更多的世界,开拓眼界。希望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份难得的温暖,可以让他们感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感受着这份爱,然后勇敢地、更好地向前走下去。

图为课堂上同学们的成果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望龙 供图

  我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一名即将走上讲台的语文教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也将成为我一生的坚守。

  在这次“三下乡”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之中,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让我们更加理解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诗的含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应当接过吾辈先人的旗帜,不断吸取知识,淬炼教育理念,不畏惧坚难险阻,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之决心,将青春汗水洒在祖国的教育事业,我应奉献自我,呼吁社会关注乡村留守儿童,为他们带来希望,让他们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束光。(通讯员 周妍颖)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