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纯真的笑容永远绽放

  7月10日,是我和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五四爱心学校赴黄山“说文写字”实践团队的小伙伴们来到雷湖的第六天。我们如同溪流一般从四面八方汇聚在这里,来到了黄山市祁门县雷湖中心学校,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美丽小山村,一个有着纯真孩子笑容的乡村小学。多么幸运我能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小束微光、一盏小灯,帮助和引领了他们前行的道路。

  做一盏引路之灯 

  “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它的时间”。我一直坚信三毛的这句话,就如我来到雷湖遇见他们。在这一年的半夏七月,注定我们要相遇,注定我们要成为他们的一盏路灯,在黑夜中点亮他们的行之路,点亮他们的心灵。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迎接学生时总有几个家长握着我们的手嘱托着,“老师多多关照,我家孩子上课不够认真”,我突然感到沉甸甸的压力,仿佛我们从家长的手上接过的不只是孩子的手,而更像是一种责任,一种信任。

  这个年纪的孩子,有趣又好动。下课铃响的第一秒,整个教室便喧闹起来。孩子们三五成群冲出教室,或是打水,或是在楼道玩耍,剪刀石头布、一二三木头人……在他们快乐的基础上,我们的工作就显得繁重了起来,下课我们也没有丝毫的休息时间,眼神需要时刻关注着他们,生怕他们磕着碰着,有时不得已要出声制止他们两句。但看着他们纯真的笑容,心里的焦躁烟消云散,仿佛我们也与他们一起沉浸在这个简单快乐的年纪中。

图为手工课上志愿者在正在带小朋友们千纸鹤和纸船,小朋友们快乐地折着彩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阮异凡 摄

  做一扇启智之窗 

  来到雷湖小学,我才发现我们支教的对象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由于长期以来处于教育水平较为落后的状态,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效果都让人为之担忧,更让人难以忽略的问题,是他们的眼界也被四面环绕的大山限制着。

  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团队内部也进行了讨论,于是我们推出特色课程,不仅融合了传统的语数英,还增添了很多开拓视野启发智力的课程,例如趣味地理课、科学实验课、茶文化课、汉字溯源与诗词鉴赏课、书法课、手工课等等,能看得出来,孩子们对这些课感到期待又惊奇,在上课的过程中,我总能看出他们小小的身体里有着十足的好奇心,他们会追着地理老师问“老师,我们这的山是丘陵还是山地呀”“老师,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是什么呀”,我看着这些稚嫩又可爱的脸庞,既感到欣慰,又感到遗憾,许多上了四五年级的孩子都还没有见过国家地图和世界地图长什么样子。在与他们相伴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更希望能做一扇窗户,为他们打开不一样的世界。

图为课下时小朋友们好奇地观察着地球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阮异凡 摄

  做一束温暖之光 

  作为孩子们的班主任,孩子们的大事小事我都要多关心和照看。哪个孩子摔倒了、不舒服、吵架了,我总要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分辨是非,再一一谈话解决。

  记得前两天,一个在班里一直以来活泼积极的女孩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也不再像往常那样时刻挂着灿烂的笑容。趁着其他孩子午休的功夫,我把她叫到楼梯的角落和她谈心,话说着说着,她的眼泪就掉了下来,因为她的亲人突然离世了。我努力克制自己内心的情绪波动,告诉她“亲人的离开固然让我们感到难过,但我们也不能因此消沉,当现实不能改变,我们只能学会坚强学会接受,因为花开花落,世间万物都有始有终,我们要做的是平和地面对它,这才是真正的长大”。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有颇多启发,原来老师是如此具有挑战性和伟大的职业!我希望,能做一束光,照亮他们的内心,更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和热忱温暖另一颗曾经飘荡在风雨里的心。

图为小朋友遇到伤心事时,志愿者正在与小朋友谈心和给予鼓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怡 摄

  《孩子的世界》中有这样一句话:“我愿我能在孩子自己世界的中心,站一角清净地,我知道有星星同他说话,天空也在它面前垂下,用它傻傻的云朵和彩虹来愉悦他。”而我们,不求能够站在孩子们世界的中心,只愿做能同他们说话的星星,照亮他们。雷湖的故事,未完待续。孩子们的笑容,请放心大胆地继续绽放。(通讯员 阮异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