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等一朵花开需要很多的耐心与微笑

  2022年6月25日,憨兜成才实践队来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憨兜家园残疾人帮扶中心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这是我第二次来到憨兜家园,距离上次已经过去了大半年。这一次来到家园,我发现家园又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憨兜家园开了一家憨兜花馍店、残疾人陶艺工坊,并且与川鹰公司合作运营了一家憨兜爱心超市……这些店面都是通过政府协调,免费租赁给家园使用的。而川鹰憨兜爱心超市则是由川鹰和憨兜两大品牌合作运营,实现吸纳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加其收入和扩大品牌效应。我能感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汇聚于此,家园这颗种子正在茁壮成长。

  我也发现憨兜家园又来了几位新朋友:硕硕(化名,文章中的人名皆为化名)患有脑瘫,导致双腿患有残疾,需要拄着拐杖才能缓慢行走;新宇自小患有自闭症,很难与朋友们进行交流,总是在一旁呆呆坐着。他们是今年新入园的学生,半年来,通过憨兜家园的培养,硕硕已经掌握电脑的简单使用,并且成为川鹰憨兜爱心超市第一位收银员。新宇由于心智障碍较为严重,因此家园还在对其进行培养,他也在向着成为一名憨兜文创工而努力。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因为孩子们正在在家园的带领下由弱向强、不断努力逐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图为憨兜成才实践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晨羽 摄

  我常常在想,这群孩子们什么时候能够真正被社会所接纳,什么时候社会将不再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们。我发现大龄心智障碍者也有自己的思想、也会有自己的观点、更有自己的尊严。他们也想有尊严的生活下去,他们的家庭也想挺直了腰板做人。我印象深刻地是,有一次硕硕跟着我们去做核酸检测时,车子刚停稳,他立即下车拄着拐杖往核酸检测点快走,我明白他不想拖我们的后腿。路人的目光不知是因为我们衣服颜色太过亮丽还是什么原因,总是落在我们的身上。欣慰的是,核酸检测点有几个人上前搀扶硕硕,其他人们也会投来关切的目光。我知道“憨兜”这个名字已经影响了整个淄川这片和谐、互助、友善的热土。

  我常常在想,淄川的心智障碍者是幸运的、他们的家长是幸运的。因为有一个这样的家园,能够容纳、帮助、发展他们。他们不必像以前一样被铁门困在家中,不必只能透过铁窗看天空。可是,全国1800万的心智障碍者,2%的大龄心智障碍者被关在家中,拖累1200万名家长无法上岗就业。他们可怎么办?我知道助残的路很难很难走,我也知道我要帮助他们,帮助他们走出痛苦、无助、孤独。我想这也是我们实践队的目的,帮助更多的心智障碍者找到一个“依能、依需、兴趣为引”的就业出路、帮助更多的心智障碍者家庭走出一个通往“爱与希望”的光明道路、帮助更多的心智障碍者机构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社会需要更多的包容与关怀对待这群孩子。当然,没有政府的大力帮助,憨兜家园不会在5年里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我们还需要社会接纳他们,我们希望当提起大龄心智障碍者时,他们想起的不是“憨子、傻子、疯子、吃饱不愁”这些词,而是“善良、乐观、天真、助人”的折翼天使。他们是一群阳光下、角落里的孩子,他们也需要爱与呵护。我知道这不是一蹴而就是事情,需要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一个助残、爱残的社会氛围。大龄心智障碍者经常连自己都没法照顾,却总会小心翼翼地关心别人。他们承受了太多的冷漠,却还是会对世界报以最大的热情。他们的世界或许不够丰富多彩,但是他们也想过好这一生。对世界充满好奇,对所受善意常怀感恩,尊重每一个正在为生活努力前行的人。其实,我们都一样。人生而平等,我们并无不同。

  以爱之名,以己之力。萤虫之火、微光汇聚。憨兜家园给了每一个折翼天使一颗希望的种子。如今这些种子已生根发芽并在他们的生命里悄然绽放。(通讯员 于子惠)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