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在铜鼓

  七月,正值暑热,绿叶葱茏,蝉鸣阵阵。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天使在人间,传爱于铜鼓”暑假实践三下乡队伍在7月3日来到了这个拥有蓝天白云的铜鼓小城。

  为期十五天的下乡活动,对于一个大一刚结束的大学生,既是一个历练的机会,也是一种挑战,不管是在生活条件上,还是在团队合作,日程安排,支教准备,后勤等方面,对于我们这个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岁的队伍来说都是一个个难题,值得感慨的是,从期末月紧锣密鼓的策划到初次来到铜鼓小城为这里的景色而感叹,再到我们陆续按照计划进行着我们的支教和调研,每个组的工作进行的都是有条有序的,各组相互配合,每天总结汇报并计划第二天的行程和工作,总体进程比较顺利。

图为小老师李冰倩带领小朋友们做赛前热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淼 摄

  从支教第一天的把持不住小朋友,到现在按部就班地上课,我们在教学质量和课堂秩序上都得到了很大的进步,从中我也收获了很多,通过课堂我和小朋友们有了更多的接触,他们心灵的那种纯真,不同于我们的脑洞,每一位小朋友都是独特的,好似那天空中的星星在散发出自己独特的光芒。那一声声老师,一张张笑脸,都印在我的脑海中,这将是我人生中极为宝贵的记忆,接下来的几天,我会好好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时光。

  我们组的调研也在逐步的进行。起初我并没有觉得调研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时心想不就是出去发发问卷嘛,但是到了我真正开始调研的时候我才知道,调研这件事情并不简单,它不仅是发问卷,更是一种“对话”。我们要与填问卷者进行沟通,了解信息,去深入挖掘问题的本质。

  起初我们在大锻镇挨家挨户的发放问卷,为青少年测量血压。其中感悟最深的就是大锻镇村民对我们的热情,他们会问我们是否辛苦,给我们送水,并且积极为我们提供相关信息,这是人性的温暖,十分令我感动。

图为小朋友们在填问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鑫平 摄

  从基层到乡镇政府,再到县卫生健康委和疾控中心,再到人民医院等等地方,我们通过访谈卫生健康委主任获取铜鼓县的青少年肥胖和高血压的相关文件,并且了解了拥有相关数据的部门;通过访谈院长,了解了医院青少年就诊肥胖和高血压人数并不是很多;通过访谈疾控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我们了解到在学生体质测试中大家的一些关于高血压方面的数据,并且得知青少年对于高血压如何预防有很大的兴趣。在进行的这么多次访谈中,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调研中所需的信息,还获得了铜鼓人民以及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的欢迎和肯定。他们对我们的重视以及帮助让我们在调研的进行过程中减少了很多阻碍,调研之路变得豁然开朗起来。

  远在他乡,漫漫求学之路的过程中,这是我第一次体验“三下乡”,从和队友们相互不认识,到现在的慢慢熟识,这是我们这六天磨合的结果。作为调研组的成员同时,我还是后厨的一员“大将”,在第一天来到铜鼓,做完第一顿晚饭后收到大家的夸奖,我心中满满的自豪感,是那种从未体验过的满足感。但有好也有坏的时候吧,某一天,可能做的饭不太合大家的胃口,大家几乎没有怎么动菜,米饭也是夹生的,那一天的晚上心中百感交集,有自责,有愧疚,也有对辜负了大家期望的难过。希望在之后的十几天里,我能给大家带来更美味的饭菜,让大家在“三下乡”的过程中,能够在填饱肚子的基础上,让大家吃的开心。

  这次的实践活动不再单单学习书本知识,而是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铜鼓的街头巷尾的人文情怀和这里如画般的美景,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能力,让我们在实践中成长,也为铜鼓人民做出我们的一些贡献。(通讯员 李冰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