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所遇皆为美好,此行不负年少

  2022年7月,今年暑假与往年不同,我很荣幸能够成为闽江学院法学院暖风乡村振兴服务队坂东分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一员,在闽清县坂东镇鹿角村度过了21天的支教生活。

  我曾不止一次幻想自己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样子,万分感谢能有这样一个“三下乡”的机会,让我能够实现我的追求。

  支教期间的生活有苦有甜,有收获也有成长,但最多的是欢声笑语。在这里,我交到了许多“大朋友”和“小朋友”。在工作疲惫、情绪崩溃时,“大朋友”们相互安慰,彼此包容,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还学会了许多技能,工作能力也明显提高了;与“小朋友”们相处的时候最轻松,不用去想过去未来,只管当下肆意开怀。这些一生中不曾有过的奇妙经历,都将会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

  初到之时,一位小朋友见到我就亲近地叫“姐姐”,那时我心里特别激动,也就是那一瞬间,我被那种热情所感动,被那种天真无邪所打动。当地村民对我们也非常的热情,纷纷把自己家里的蔬菜、水果送给我们,并亲切地嘱咐我们,有什么需要尽管跟他们说,我已经很久没有感受过这么浓烈的热情了,心里不免生出一丝对家乡的思念。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让我对接下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教学开始之前,我主动申请担任二班的班主任,孩子们好像对班主任有一种天生的“畏惧”,每一次我走到班级门口,孩子们就端端正正地坐好,试探中带着一点紧张,我决定打破这种固有的“传统”,下课后,我主动找孩子们聊天,与他们一起做游戏,经过几天相处后,我于他们来说,亦师亦友。

  当然,教学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许是对新环境不适应,一些孩子不愿意开口说话,上课积极性也不高,于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快地融入集体,我带领全班玩团队词语接龙、小组单词抢答等课堂小游戏,渐渐地,他们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互相了解,这种寓教于乐的方法不仅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学习潜力还能拉近孩子们之间的距离。《礼记·学记》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我不断的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结合孩子们的兴趣,希望他们能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体验多彩特色课程。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窗外梧桐映下虬结狂乱的树影,眼角噙着泪,低声说着再见。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的世界是如此纯粹,只要你真诚地对待他们,他们也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回报你:那一张小小的信纸装满了无尽的思念与不舍;一声“姐姐”包含着的是亲近与信任。还记得一位小朋友在信中写道:老师,你是我喜欢的第一位老师,就算你们离开了,我们仍会去学校,只是少了许多乐趣,多希望你们明年再来啊!”那时的我多么希望可以留久一点,和他们多待一段日子。

  离开那天的早晨,许多孩子跑到学校来送我们,一个平时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的小女孩今天不说话了,安安静静地坐在我旁边,我知道,她不舍我们离开,我们亦然,但是我们不得不分离,轻声地说声再见,内心存着无尽感激。正如《小王子》里说:“正是我们在彼此身上花的时间,才让彼此变得珍贵。”

  “一年复一年,匆匆又夏天。”夏天是梦的开始,是希望的到来。或许我们的出现只是他们人生成长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哪怕是微光,也想尽己所能让它发亮。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能一直保持那份纯真,熠熠生辉,砥砺前行,追逐属于自己的曙光。

  “三下乡”活动不仅能锻炼我们自身的语言表达、与小朋友相处、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更加重要的是,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我,深深地明白农村教育资源的匮乏,孩子们很少能够了解到外面的世界,见识到世界的广阔,也许我们21天教不了他们太多的知识,但是我想尽我所能告诉他们,通过读书可以走出去,获得更好的未来。

  这个夏天,我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圈,去涉足那片自己从未踏入过的领域,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得心应手,每一次的困难都迫使我向前走,学会自主解决问题,在每一次突破中看到全新的自我。(通讯员 燕光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