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欢声笑语留不住,自缘身在雁荡山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2022年的暑期生活让我觉得格外充实。如果说人的一生会有不同的经历,从而形成每个阶段特殊回忆,那么于我而言,2022年的夏天是我极其难忘的一个时间段。古人曾言:驾言各勇往,实践乃精思。学校举办的“三下乡”活动正好给了我一个实践和追求的机会,我便没有犹豫由于地参加了。来自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温州实践团前往大荆镇第四小学开展了支教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我提高自己社会实践能力,开拓自己视野的同时也让我学会了对社会上问题进行思考,产生自己的看法。

  支教对我们每个大学生来说,是一次磨练,毕竟它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规律,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当我们“支教”之前,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一定要坚持下来,尽自己的努力尽量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这个夏天枝繁叶茂的梧桐树上蝉鸣,鸣出盛夏,窗外的热风拂过身边,我们相遇在夏天。绵延的山下,坐落着一所不大的校园,这里承载了一群孩童的小学时光,也承载着一群大学生的珍贵的回忆。

  刚走进校门,孩子们欢快地走过来,眨着疑惑的眼睛,问我们是谁?再次漫步校园,孩子们蹦蹦跳跳地过来打招呼,就算我们明明还有一段距离,他们也会跑过来,只为了一句,“老师好!”。初为人师的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满怀紧张到现在步入教室后已然自信十足。第一次备课,查阅各种资料,自己剪辑视频,哪怕只是一个简单的折纸,我们也琢磨了千百遍,只为让孩子们更加通俗易懂。第一次走进教室,班主任和充满热情地向孩子们介绍我们,上课积极的氛围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们设置了特色课程——紫荆花开。本次课以香港回归为主题,内容涉及回顾与展望、从人间烟火看香港、自然漫步—紫荆花、紫荆花永远盛开四个方面,旨在带领孩子们了解香港回归25周年、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方针以及植入爱国主义情怀。小朋友们惊叹祖国的发展,眼馋各种各样的中国美食,一双双积极的双手跃跃欲试,小朋友们滔滔不绝的想法。我猜到了那群孩子该有多么可爱多么渴望知识,多么热情友好,拥有多么美好多么纯真的笑脸,我确实看到了,我也确实感受到了但是却是拥有着一万倍大的情感冲击的波浪,在我见他们的第一面就千军万马地向我杀来,让我惊喜,让我不可自控般想亲近他们想和他们做最好的朋友做走进心和灵魂的好朋友。那是一双双怎样明亮和纯真的眼睛呢?我在被下午阳光照亮的教室里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地仔细看着,看到下午的太阳光折进孩子浅棕色的瞳孔,看到他们清澈的眼瞳里闪出的光,波动出几分懵懂陌生和与生俱来无法修饰和掩盖的童真像是心被拨动了隐藏的弦,我看得入迷然后恍而掏出手机和相机努力地记录了下来”。每个班的班主任也会来倾听我们课,对我们课程提出建议,也是他们把我们拉进了大荆四小的大家庭之中。一帧帧画面仍历历在目,在很多人的帮助下,使我迅速成长。明明数日前我们素不相识,却一同爱着一群可爱的人间天使。

图为实践成员团干桫稼给大家讲述学党代会精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艺 供图

  亲爱的孩子们,一个星期的时间太短,可能我们也曾打开你观察世界的窗户,也曾用僵硬的手拍掉了你身上的泥土,可是人生的道路浩浩荡荡,你们还那么小,需要你们迎着逆风飞翔,需要你们永远做“对的”事情。走过这一个星期的历程,将在我的社会实践中写下不平凡的一页,也是对我人生经历的一次极大的丰富,更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有辛苦地付出,就有幸福地收获,我感受着支教赋予我生命的精彩。2022年的夏天蝉声响亮,阳光透彻微风吹起少年们的发梢和衣角,也唤醒了那一颗颗炙热跳动的心,激活了青春里流淌的热血和志向,走进支教从少年开始,用一代青春感染另一代青春。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艺 供图

  (通讯员 李騛騛)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