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于逐梦,我想从发声开始

  为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7月1日起,我随闽江学院法学院暖风行动赤门分队一起来到福建省南平市赤门乡赤门中心小学开展为期十五天的支教活动,十五天里,我与每一位投身支教事业的青年人一样,渴望用知识带给乡村力量,希望用知识点亮支教课堂。

  蔚蓝的天空向我招手,仲夏的这股暖风吹进了心间,少时的梦想总是那样让人迫不及待的想要实现,当暖风招募开始,我便毅然决然报了名,当第一次试课摆在面前,我才开始认真思索自己究竟能带给乡村同学们怎样的课程。对于乡村的同学来说,我们的到来于他们而言是新鲜的世界,因此支教也需要带给孩子们新鲜的课程。在经过队伍的探讨后,我成为一名英语口语老师。

  灼热的日光下是仲夏微风吹不走的焦虑,初为一名英语口语老师,与其说是害怕,倒不如说是担心无法承担口语启蒙的重任。作为同学们的第一任口语老师,我在心中默默立下让同学们热爱英语口语的誓言。伴着焦虑和不知所起干劲,初入课堂的我却被学生们好好的上了“一堂课”。脱离规矩的校园太久,过于随意的英语字母书写却成为了同学们的“眼中钉”。同学们一个个极力展示自己 “老师,u不是那么写的,要带尾巴。”看着同学们自信的样子,我连忙请他们上来书写,值得欣慰的是同学们将字母一个个写的十分规范,但当我问他们要如何读时,却没有人能够读出来,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因无法读出英文而窘迫的样子,我更加肯定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对于乡村的同学们来说,英语口语太过于陌生,“哑巴英语”让他们的英语学习缺少全面性,这对于他们来说似乎并不公平,未来有一天,他们终将走向外面的世界,学习必然要全面。因此在后续的教学中,我致力于为口语课堂增加兴趣,从最简单基础的音标开始,认真纠正同学们的每一个发音,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的学习,走进更广大的世界。

图为孩子们课堂上跟老师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倩 摄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时的我总学觉得这句话有说不上来的魅力,它让我热爱学习,也是我学习的动力之源,所以当同学们问我他们为什么要学习英语口语时我将这句话也送给了他们。当我念完这句话本以为会迎来同学们懵懂的目光,而令我惊讶的是有些同学们却兴奋的说:“老师,我知道这句话,我也是为了中华的崛起而读书的!”。他们真的与我来之前所想象的很不一样,大山困住了他们的身体,却从未困住他们的向上进取的心,通过课堂,我看到了乡村孩子的另一面,他们活泼可爱、他们求知好问,他们同样有着一颗爱国的心,而我想,一场下乡支教,传递知识的同时,也需要一次这样的爱国共鸣,唯有此,才不虚此行。同时,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也只有得到发扬才能推动乡村走向振兴,助力他们走的更远,所以支教课堂带去的是知识,也是爱国情怀。

图为孩子们在认真看书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倩 摄

  微风拂过翠绿的麦浪,蝉鸣漾入云间,暖风三班迎来了一名新生,在英语口语课上他以一口流利的英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告诉我他是从市里来的,他会很多,他可以五秒拼好一整个魔方,同学们说话时眼中流露出的艳羡让我怜惜,我不自觉的将久居在这里的他们和新同学进行了对比,对比之下,我顿觉伤感,乡村的孩子他们太需要知识,并且需要全面的知识来丰富自己,而我们作为支教队员更是要担负起为他们送去知识的责任与担当。一节简单的口语课,或许只是简单的发音,最基础的问候口语,在将来或许可以给他们带来“我也会”的底气,我想这就是支教能带给乡村的力量吧!

  暖风吹拂,希望能够吹拂到更多青年一代的心间,支教从不是一个人独自的旅行,它是一群人汇聚的点点星光发出的力量,正如鲁迅先生曾言:“无数的人和无穷的远方都和我有关。”支教途上,每一个同学都发着光亮,未来他们将找到属于自己的蓬勃之路,走向山川河海,我也将一路前行,无论是多远的远方。(通讯员 张倩倩)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