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探武陵源头 觅珍贵回忆

  2022年7月1日至10日,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社管赴张家界市暑期实践团前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绿皮火车的鸣笛再次响起,我的武陵源记忆也就此落幕。或许是拥挤的车厢加剧了气息的闷热,我望向窗外以求视野的开阔,眼前群山环绕,分外好的阳光打破晨雾,生生地给山峦镶了道金边。景色还是这么好,我如是想着,就像我初见武陵源那天一样。

  七月伊始,我作为队长,带着19位伙伴来到了这座古名为大庸的城市的武陵源区。来时阳光也很好,蓝天白云,很干净,舒服得很。大一的学弟学妹第一次参与这种活动,一路上都很兴奋,拿着手机不停地记录着,眼里、口中尽是对“三下乡”的期待。队伍里有人调侃着他们的“不可控制”,我却觉得他们的模样亲切可爱,因为去年的我,亦是如此。去年作为队员,收获了美好回忆,也埋下了满腔热爱。今年,我选择成为队长,带着大家书写一段崭新的武陵源记忆。

  武陵源的记忆,以友谊为底色。

  说来惭愧,在正式开启旅程前,我都是忐忑不安的。我自认为不算特别有领导天赋,做事少了份魄力,害怕搞砸。这次当队长,面对着复杂与繁重的准备工作,又承受着期末周的复习压力,有无数个瞬间我有过退缩的想法。幸运的是,我一直拥有着学长学姐的信任和团队的鼓励,当调研选题陷入困境时,他们积极提出新的想法,反复讨论,力求完善课题;当前期材料繁多又时间紧迫时,他们尽全力配合我,按质按量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每当我对着复杂的工作发难的时候,副队长就会拍拍我的肩,告诉我一切都会顺利完成,然后帮助我一起解决问题,各组组长也会积极响应,迅速作好组内分工,不耽误队伍进度。整整十天,大家从未有过争吵,再苦再累,所有人都能一起笑着坚持下来。单枪匹马的我,是一叶孤舟,可有了大家,我们就组成了一艘可以乘风破浪的巨轮,我何其幸运,能遇见这么好的伙伴。

  武陵源的记忆,以实践为主线。

  “三下乡”最大的意义,在于深入基层,去探索平常没有机会接触的领域,增长书本上学不到的宝贵见识。恰逢“双减”政策出台,身为师范大学的学生,对于教育政策的研究显然是必不可少的,于是,我所在的课题组便选取武陵源地区的“双减”政策实施情况及其影响为调研对象。调研期间,我们走访了武陵源教育局,在这里,我才发现小小一个区的教育背后,有着许许多多干部的日夜操劳。自中央下发文件之后,武陵源区教育局就做出了部署,下达文件,督促校内校外做好相关工作。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们时刻关注教育动态变化,及时调整战略以增进实践效果。我们也前往武陵源一中采访了一线教育工作者,使得我不由对老师这份职业产生了更大的敬意。我们采访的每一个老师,都是发自内心的关爱学生,以学生的成长为第一目标。他们不辞辛劳,依据国家政策,调整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模式,力求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双减”政策在武陵源地区的卓越成效,离不开他们这样无私的教育工作者的奉献,一想到将来自己也会走向这份岗位,心里不由得多了几分前进的动力。

  武陵源的记忆,以成长为句点。

  十天之前,我做事瞻前顾后,生怕出了差错。经过了十天的队长体验,我才明白,许多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困难,只要我有勇气、有决心,我也可以独当一面,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可以独立带领一支团队完成“三下乡”活动,为了照顾好大家,我花了很多很多时间去与后勤组沟通,确保住宿与交通的万无一失,也多次交代宣传组做好宣传工作,让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都被看见……说实话,当队长真的很累,必须事无巨细,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对于我这种有些大条的人来说确实挑战很大。在实践期间,听说队员冒雨前行、受挫不断,我都会心生内疚,责怪自己前期准备不足。但我很幸运,大家都很包容我,他们总是笑着鼓励我,告诉我我不需要过于担心。因为有着朋友们无条件的信任与支持,我才能给我第一次的队长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十天,说长不长,没能把武陵源秀丽山水走遍;十天,说短不短,也实在值得我收藏一生。尽管很苦很累,但倘若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坐上那趟开往张家界的绿皮火车,穿上那件印有“筑梦大庸”的队服,与大家一起,去看那武陵源夏日绚烂的晚霞。

  我知道的,炙热的不是夏天,是年少的我们。(通讯员 宋凌寒)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