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来自“苗家人”的感动

  “在家里听父母的,在学校里听老师的,在社会上听党的。”这是苗彦彦母亲在讲述她教育儿女时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句话。

  我们“三下乡”来到和田地区昆玉市224团的第一天就听在“访惠聚”的同事说,4连有一个特殊的女孩儿,她13岁患病,16岁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为了看病,她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2019年她第五次病危,三千多位好心人通过网上众筹平台为她捐款凑齐了医疗费,手术后醒来的她表示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清这笔钱。

  她一边养病一边创业,终于在2021年将126482元打到了众筹平台,一分不少的将钱退给了每一位曾经帮助她的人。听到这个故事,我便决定带着实践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到这个特殊的家庭去了解、学习一番。

  这次走访虽不曾见到苗彦彦本人,但通过她的父母就能够理解为什么苗彦彦会有“退还善款”这样的举动。刚走进苗彦彦家门,看到的是她的父亲在维修电器的背景,当听到有人来后,苗彦彦的母亲急忙从屋里出来邀请我们到客厅就坐,随后,又挑了家里最大的西瓜切开款待我们。起初我很担心,我们这样没有打招呼就贸然到别人家去会不会有些唐突,当看到苗母的举动后便打消了这种顾虑。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苗彦彦父母正在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利娜 摄

  在苗彦彦生病后,苗母也在不断的鼓励女儿:“彦彦,你不要怕,你越怕它,它越厉害。你越厉害,它越怕你。不要灰心,我们一家人都在陪着你,一定把你的病看好。”女儿也没有让父母失望,凭借着自己坚强的意志,一直与病魔抗争。这让我们看到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再大的困难也不可怕。

  当问到苗彦彦为何要退还善款时,其母亲说到:“从小我们就教育孩子,不能白吃白拿别人的东西,有借就要有还。”当她醒来的时候很多人告诉她,这是捐给她的,不用还时,她依然坚持要把钱还给大家。或许在她看来,她是一个正常人,无需别人这样帮助。

  自此她便开始创业,通过电商平台售卖自家的红枣。然而,第一单生意就给了她重重的打击。一位北京的客户在寻找和田大枣时无意间发现了苗彦彦的店铺,发现她卖的红枣个大,且质量好,便下单了18公斤。这让她很是激动,但没有想到的是客户收到红枣后非常气愤的找她理论,说收到的红枣完全不似她说的那样,而是个小,且质量不好的。

  发出去的红枣都是经过苗彦彦一个一个精挑细选的,如果出现客户说的情况那么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快递公司将别人的包裹与她的搞混、发错了,因为与她一样做电商的也确有人在。但当她找快递公司询问时,对方拒不承认。看着哭成泪人的苗彦彦,母亲语重心长的说:“万事开头难,我们总不能让客户为我们的失误承担后果吧。”最后,母女二人又挑了18公斤质量上乘的红枣给客户发了过去。

  当听到这个故事时,在场的师生无不为母女二人的行为感动。当然也正是因为他们的真诚,最终打动了许多人,也收获了许多忠实的客户。与苗家父母交谈的过程中,发现他们是一个十分懂得感恩的家庭。

  在刚进门得知我们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师生时,苗家父母显得格外激动。苗彦彦的母亲说:“我们家唯一上大学的孩子家昌就是在咱们学校毕业的,因为他姐姐生病,我从来没去学校看过他,也从来不知道他学习如何,直到前一段收拾他的东西的时候看到他获得了很多荣誉证书……”与我们随行的张老师说:“家昌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学习也很认真,我现在课件上的优秀文章还有他2019年的作品。”

图为苗母为我们展示孩子在学院获得的荣誉证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马佳惠 摄

  在临出门时苗母紧紧拉住张老师的手说:“咱们学院的老师对我家孩子有教育之恩,咱们学院的访惠聚团队对我家有帮扶之恩,这些我们永世不忘,你们回去记得代我们跟上一届访惠聚的王林和张展问好。”

  有情人,人以情待之。正是因为苗家人用真心对待每一个人,用真心对待每一件事,才有了当地人们自愿对她们进行无偿帮助。也正因为有了这样一对父母,才培养出了朴实、知恩的儿女。如今的苗彦彦,如今的苗家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诚实守信好人和诚信家庭,让我们一起向“苗家人”学习。(通讯员 刘利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