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跨越万重青山,相互成就我们

  “铜盘村,我们来了!”七月中旬,广东医科大学启明星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相聚广州南站,共同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钟山县红花镇铜盆小学。一路漫漫山水,列车所经之处多布绿径,甚是清新治愈,无疑也拉近了我们与这片陌生的新环境之间无形的距离。伴随着载满我们一行人的中巴车停在写着“铜盘村”路牌的一旁,这一场别样且又难忘而珍贵的下乡之旅悄然开启。 

图为志愿者于铜盘村拍下列车经过一刹那的傍晚景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可佩 供图 

  丰富教学内容,“信任”之花争相绽放 

  面对一双双饱含热情且高举半空的小手,看着自告奋勇的学生在黑板上坚定地写下“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体育老师”时,我想此时此刻的上课氛围着实是令我感动且充满力量的,而激励身为志愿者老师的我更加用心备课、且鼓励学生认真上课的,是同一股无形且坚韧的力量。15天的义教经历,我深深体会到了社会环境的调整与角色的转换带来的人生价值的体现。我们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爱心的播种者。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尝试用心去倾听,用耐心去引导,用爱去关怀,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温暖和关爱。他们纯真善良的笑容,像一朵绽放的花朵,温暖着我的心田。小朋友们对我们日渐信任,我们也成为了成为他们的朋友和榜样,为他们带去获取知识的快乐和茁壮成长的勇气。 

图为志愿者看着学生一笔一画坚定地写下他们的理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嘉伟 供图 

  漫漫调研路,“大小脚印”一路相伴 

  “姐姐,我们来带路!”针对儿童青少年对近视知识认知情况的调研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无疑是对当地路况的不熟悉,而这一点恰好因小朋友们热情化身“小导游”得到完美解决。在小朋友们的帮助下,调研显得额外顺利,其中也不乏颇有收获:与小朋友们熟悉度大幅度增加,与当地居民亦是如此。“下雨啦!快来我家躲雨!”伴随着一声声“淅沥淅沥”,一阵阵急促的脚步声在不大的院子里戛然而止。小朋友的奶奶十分热情,一句“你们的到来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无限欢乐”在她的嘴边重复了好几次。数十分钟里,志愿者与老人家的交谈声、队员间的畅聊声、孩子们的打闹声……这不大的院子在大雨中也颇显热闹温馨。漫漫调研之路,我们的身影旁总同样有另一群小小的人儿陪伴,每每回忆起来,总会被小朋友的热情所打动,也总因为当地居民亲切的笑容而激励着我们再多做点真正能够帮助到他们的实事。 

图为志愿者挨家挨户进行视健情况调研和眼部知识科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静怡 供图 

  暮色深浓,相知离别将至 

  要抓紧时间收行李吗?还是再去看看孩子们呢?答案无疑是后者。本应漆黑一片的大篮球场被一排排高大的灯照得金亮,舞狮队的小朋友们仍在教练的指导下辛勤训练着,另一旁是晚饭后正三两洽谈的老人家。而村民们一看到我们的到来,便开始热情地切早已准备好了的大西瓜,仿佛他们知道我们今晚会来一样。十几天相处下来总觉得腼腆内敛,且从不跟志愿者主动交流的小男孩,这次主动地给我递了两次西瓜。“他也舍不得我们吧?”我想。 

  有朋自远方来,又赴远方。短暂的相处时间转瞬即逝,而对这片土地却早已熟悉于心。无论是孩子们还是老师、村干部们,他们都给予了我们无私的帮助和真诚的友情。我们也感受到了乡村的风土人情,体验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风俗。我们也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坚韧和勇气,他们的单纯和善良也感染着我们……我想这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意义。 

图为志愿者上课时同学们也认真听课的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江嘉伟 供图 

  坚定信念,跨越不止 

  这段时间无疑也是艰难的,艰难的是我第一次下乡却是以带队队长的身份,艰难的是遇到困境时我们也曾彷徨无措,艰难的是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却因自身能力有限而无法真正帮助到他人……但是没关系,我们在实践的同时,亦在成长。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激励着我不断跨越,勇往直前。在我心中,这次经历将永远闪耀着光芒,成为我坚定前行的动力和信念,我坚信小朋友们终能跨越层层叠嶂走出大山,变成他们最想成为的模样。而我们也将跨越无形的束缚和障碍,成为更好的大人。(通讯员 刘可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