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青农学子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领略国学经典

  中国青年网济南7月25日电(通讯员 刘璐)“《山海经》晦涩难懂,但我们可以化繁为简;《山海经》不拘一格,但我们可以返璞归真。当《山海经》的天马行空遇到孩子们的童真无邪,这个夏天注定不平凡”,支教队员尹新瑞讲到。国学经典,是时间的艺术,历经沧桑而不衰。青岛农业大学青翼支教队济南分队对接观文馆“大手牵小手领读暑期”之“趣读山海经”特色活动于7月18日正式开课。

  这个暑期,青翼支教队济南分队的队员们来到章丘石匣村,与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共同品味经典之美。由于山区环境的闭塞,这里的孩子鲜有机会接触课外图书。当孩子们得知要开设“趣读《山海经》”特色课程时,眼中闪烁的期待的光芒是无法被忽略的。“我们以前都没有学过传统文化知识,我们想学习”,一个五年级的小男孩小声嘟囔着。

  “趣读《山海经》”特色课程开班仪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娜 摄

  良师益友,寓教于乐

  本期课堂采用全新模式,即主讲教师与助教相辅相成。课堂伊始,二十四名同学被分为三个小组,采用积分制。“今天老师不再要求你们在课堂上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你们小组讨论,谈谈你们想要的课堂是什么样子的”。经一番探讨,孩子们发言时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尊重”与“团队”,可见这种方式有利于激发孩子的自觉意识和团队精神。而后,助教为孩子们分发观文馆提供的手账本与教材,孩子们带着探索的目光打量着一切,坚定的神情中流露着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接下来,每位同学用一句诗句或是成语介绍自己,让同学们了解你”,在这个小互动中,风流倜傥、蕙质兰心、一顾倾城再顾倾国等词句层出不穷,活跃了课堂氛围。

  孩子们齐读《山海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娜 摄

  上古神话,玄幻莫测

  日渐黄昏,院子里布满霞光,笑声依旧。“老师,这个旋龟是什么呀?”“其状如龟而鸟虫虺”,孩子们对教材上神兽的插图充满了好奇。彩色的画笔在白纸上勾勒,鱼虫鸟兽在斑驳的色彩中独有风采;小院中传来孩子们朗朗读书声,生涩的古文字也变得活泼起来。孩子们轮流分享自己所知的上古神话故事、展示自己所画作品,小组激烈比拼、不相上下,激起了孩子们的学习欲望。劳逸结合、寓教于乐,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阅读,是一种习惯;阅读,是一种成长的力量。孩子们徜徉于神秘的远古故事中,感受着大自然的魔力,与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学习古人的卓越风采。

  孩子们进行手账记录。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宋祎凡 摄

  “论及神话,人们立刻会想到古希腊、古罗马,想起雅典娜、阿波罗,想起维纳斯、丘比特。其实,中国也有毫不逊色于世界任何地方的或瑰丽或悲壮、或奇诡或缠绵的神话传说”,《山海经》前言如是说。中国传统文化积淀千年,其蕴含的无穷魅力并非言语间能够说清道明。支教队员们致力于通过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孩子们的文学素养、体会古人的优良美德,为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