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河南大学生走进淅川 带着文化播撒希望的种子

  中国青年网南阳7月25日电(通讯员 肖婷婷 张真洁)“山的那边是什么?是山还是海?”对于一个从未走出过大山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未解之谜。为了给孩子们送去关爱,带领孩子们学习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7月7日,南阳师范学院文史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走进淅川县毛堂乡老沟小学组织开展教育关爱活动。

  孩子们拿着照片与调研团成员一起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龙飞 摄好聪明的诸葛先生

  调研团特邀文史学院博士王申一起赶赴老沟小学,给孩子们送上一堂活泼有趣的历史课。在课堂上,当问起孩子们最喜欢哪个历史英雄时?孩子们不约而同的告诉王申老师自己的崇拜者。

  “我喜欢诸葛亮,因为他聪明,而且他还是我们南阳人!”一个三年级的孩子骄傲地讲。

  “那你可以告诉我他都有哪些故事吗?” 王申老师继续发问。“我,我只知道《三顾茅庐》的故事。”小孩子突然低下头小声的回答。

  原来,老沟小学深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孩子们无法从外面的世界获得更多的知识,学校又没有图书馆,孩子们只能从课本上获得有限的知识。

  “那就听老师讲他《草船借箭》的故事,一起来领略诸葛先生的智慧。”随后,王申老师利用板书和多媒体耐心的为孩子们讲述《草船借箭》的历史故事,孩子们被王申老师的故事深深吸引,全神贯注的听讲并积极的参与互动当中。

  “诸葛亮好聪明呀!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够算出三日后起雾,利用草船去借箭。老师也很聪明,他知道很多的知识,我也要像他一样能够讲很多的故事。”那个三年级的孩子告诉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王欣丽。

  是!大山阻挡了看世界的眼睛,但拥有梦想的心灵却能够造就璀璨的人生。

  王申老师正在为孩子们上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真洁 摄为什么石头上有图片

  在五年级的教室里,孩子们围在桌子的周围认真地看着从未见过的一些照片。一个小姑娘拿着照片问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姜晓婕“姐姐,这个石头上怎么会有图片?”“这个是南阳特有的汉画石刻,是汉代人们将日常生活雕刻在石头上的一种艺术,在南阳有一个汉画馆专门展示这些画像石呢。”姜晓婕向小姑娘解释。

  原来,桌子上摆放的照片是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将前期调研的汉画馆、府衙以及武侯祠的照片打印出来带给孩子们,让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和孩子们围着桌子一起观看照片,并细致耐心的向孩子们讲解照片上的事物。

  “这个是府衙,是古代太守的工作生活的地方。再看这张,是府衙里的一个门,你们仔细看门上有什么?” 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赵忠祥拿着府衙的照片向孩子们详细解说。“门上有一条鱼”一个孩子指着照片叫道。“对,门上挂着一条木鱼以示廉洁,这讲的是羊续悬鱼的故事……”

  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朱邦琛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照片上面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真洁 摄我也要写我的名字

  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朱邦琛将中国的书法带给孩子们。在课堂上他为孩子们讲诉书法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并现场为孩子们书写毛笔字展示中国书法的无边魅力。

  随后,朱邦琛询问孩子们谁愿意提笔写下自己的名字。“我”、“我”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手。但在这群孩子中,教育关爱服务团的成员注意到有一个孩子并没有举手,仔细询问后才得知他觉得自己的字非常丑,不好意思去写。

  看着他渴望的眼睛,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耐心的向他介绍书法的诸多好处,鼓励他去试试。在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的鼓励下,他走进朱邦琛并对他说“我叫张国志,哥哥,我也要写下我的名字。”在朱邦琛手把手的教学中,张国志拿起毛笔在宣纸上认真的写下自己的名字。“好开心啊!我的名字原来写在纸上这么好看!”张国立开心的指着名字叫道。

  为了丰富孩子们在闲暇的时光,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为孩子们送上字帖、水彩笔等学习工具。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朱邦琛现场为孩子们写下“腹有诗书气自华”连同印有文史学院院徽的钥匙扣一起送给孩子们。孩子们收到礼物后非常的开心,并与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一起合影留念。

  老沟小学校长表示:这里的孩子因为大山的巍峨阻挡了看世界的眼睛,而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的到来,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通过这扇窗,孩子们对大山之外的世界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学到的不仅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多的是埋下对山那边探索的种子。

  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朱邦琛正教孩子们书写毛笔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真洁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