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湖北大学生深入十堰郊区 了解当地生态环境建设情况

  中国青年网十堰7月25日电(通讯员 刘瞩辰)“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一条清澈的河流,两岸是僻静的石砌小路,这是一条流淌在湖北省十堰市市郊的一条小河,因其与众不同,流向向西,故得名“犟河”。几年前,这条河流两岸还充满垃圾,还有一些人在两岸划分土地种上庄稼;而现在经过治理,人们可以在小河旁惬意的散着步。

  湖北大学生实践团队了解郊区情况

  7月18日,湖北汽车工程学院绿色生活社会实践小队来到头堰水库所在地,对当地生态环境经行调查,正值炎炎盛夏,一路上,队员们在实地勘察的同时,也真真切切的体会到社会实践的辛苦。在勘察郊区生态环境的过程中,队员们屡屡有所发现

  队员们展示活动旗、队旗和横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瞩辰 摄

  投资两个亿,治理“犟河”苦下功夫

  当地有一条贯穿居住区的小河,据了解,这条小河因其流向向西,顾名为“犟河”,曾经的景象也是破落不堪,后经过了政府两亿多元的投资,由张湾区水利水电局负责治理犟河,对原来的犟河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实施了污泥清除、基底改造、调蓄浅坝、跌水复氧、生态护岸、植被恢复等工作,打造兼具水质净化、生态修复和环保科普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湿地。

  经过治理后的犟河,完全是换了一个样子,无论是生态环境,还是卫生情况都比以前有了极大的改善,当地居民也对这一治理结果感到十分满意,并表示这对他们的生活环境有着很大的提高。治理后的犟河绿草丛生,两岸修好了小路供行人散步,甚至还有一小片空地给行人休息,到了夏天植被更是生长茂盛,不失为当地的一道小小的风景线 。

  经过治理后的犟河,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变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瞩辰 摄

  走访当地居民,对当地垃圾处理进行问卷调查

  队员们走访了当地的居民,用问卷形式来调查当地的垃圾处理问题,以及对绿色环保生活的了解程度,调查取得圆满成功,队员们了解到,当地的垃圾分类处理现在做的还是非常到位的,据居民们透露,曾经这里的垃圾并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导致生活环境较差,现在有关部门设置了分类垃圾箱,加上绿色环保低碳的概念宣传到位,现在的居住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而且本身是郊区,并没有太多的噪音污染,更没有空气污染,这样的生活环境谁能不为之向往?

  前往头堰水库,勘察生态环境

  走访完当地居民后,队员们准备充足后,踏上了去往头堰水库的路,路途不算太远,爬上一座山后,队员们看到了头堰水库的泄洪闸们,便迫不及待的往里走。再往里走一段路,呈现在队员面前的便是头堰水库的大坝,因为地势较高,大坝下面的小村子尽收眼底,水库为青山所环绕,因此水路也蜿蜒曲折,队员们被山风吹着,热意也随风而散,蓝天白云碧水青山,自有一番风景。作为生活用水的储蓄地,水库的环境保护做得非常到位,为提醒游人树立标牌禁止游泳,并且设立了护栏网,以防有人失足落水,山间、水中也没有垃圾,队员们感叹要维护这么大一片水域的环境,维护人员还真得下一番功夫。

  队员来到水库边眺望水库的景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瞩辰 摄

  勘察结束后,队员们沿着山路返回,一路上仍然在做着分析:十堰作为山城绿化自不必说,但其他城市如果可以加大投入增加绿化面积,是不是对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有着更好的帮助,这些年来“低碳绿色”的概念深入人心,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绿化也会越来越好。队员们也认为,现在大城市的绿化建设项目,也要向周边的郊区学习,郊区做好了绿化,给城市内部做好了一个示范作用,城市想要做好绿化,一定要结合城市自身发展的情况与周边郊区的经验来综合考量如何进行城市绿化,而不是一味地到处种植,这才是符合城市绿化的价值观。同时,队员们表示,在接下来的考察实践中,尽心尽力,不忘初心,向别人大力宣传绿色生活带来的好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次的实践活动添上浓厚的一笔。

  考察结束后队员沿山路返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瞩辰 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