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青岛大学生实践团走进瑞草生态园:开展社会实践

  中国青年网青岛7月25日电(通讯员 高睿婧 焦惊博 刘嫣卓)中国有句俗语,“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是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上千年的悠久茶文化的渲染下,饮茶习惯在中国人身上根深蒂固。

  为传承茶道精神,弘扬茶艺文化,同时了解茶的制作工艺,7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之行,爱之旅”实践团来到了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瑞草生态园,开始了此次“茶之旅”。

  “孩子们,采的时候要半蹲下,这样不会太累”“不要采太小的,一般一芽两叶就可以”“要轻捻茶芽,用指肚轻轻将它拔出来,小心指甲破坏它。”在茶叶师傅细心的教导下,队员们开始了此次旅程的第一站——采茶。

  队员们身穿采茶服,头戴斗笠,身挎木篮,左手按住枝条,右手的食指和拇指夹住细嫩新梢的芽尖和一二片细嫩叶轻轻地用力掐下来。虽然比不上动作熟练的老师傅,但队员们也都倾心尽力,渐渐掌握了采茶的要领,一会儿便收获满满。

  队员们身穿采茶服在茶园中采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倩 摄

  “大家都笑一笑,笑一笑。”突然传来的声音打断了队员们的采茶,原来是生态园在拍宣传微电影,让我们做一次真正的采茶员。茶叶的嫩芽流连于手中,手指都留下了茶叶的淡淡清香。“唉,你看我今天专业吗?”“嗯,别说,还怪像样的!”“也不知把我拍的好不好看,哈哈。”在淡淡的茶香与队员们的欢声笑语中,我们的采茶之旅也结束了,紧接着就是茶叶的加工阶段了。

  高科技化的加工让我们大开眼界,这就是刚刚我们采下的茶?面对一个个形式各样、包装精美的茶叶成品,我们在感叹技艺的同时,也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产生了担心,担心繁琐的工作我们不能完成。带着些许的担忧,我们开始了旅程的第二站——茶叶的加工与包装。

  在师傅的带领下,队员们进入到加工车间,大大小小的机器正在有序的运转着,刚采摘下的茶叶通过萎凋、发酵、杀青、揉捻等一系列工序最终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这是已经发酵好的红茶,红茶的发酵需要四到五个小时左右,你们可以把这些结块揉开。

  高档的茶叶在揉捻时一般以手揉为主,就像这样,双手握茶,先轻后重,轻重交替进行,嫩叶冷揉,老叶热揉,最后松压,解团。”在加工车间,正在进行工作的师傅向我们介绍起了茶叶的的揉捻过程。经过初步的了解,队员们也开始亲身体验一番加工茶叶的过程。

  队员们在采茶师傅的指导下尝试茶叶包装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全华 摄

  “今天才知道,原来小小的茶叶竟然需要这么多繁琐的工序才能制作出来,今天的“茶之旅”让我对茶叶的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回程过程中,队长王倩感叹到。

  熟练的采茶手法,精细的制作流程,都向实践团队员们展现了茶文化的魅力,这是中国茶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此次社会实践,不仅让实践团成员对茶的制作工艺和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在传承茶道精神、传承茶文化方面也有一定的宣传作用。

责任编辑:李华锡 郭雪飞(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