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大学生“三下乡” 心与心的碰撞 架起沟通的桥梁

  中国青年网柞水7月25日电(通讯员 刘相吉)7月14日早8点,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蒲公英艺术支教带队老师王潇雅在商洛市柞水营盘九年制学校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原本安静的校园热闹了起来,经过一系列热身活动营造出了轻松愉快的氛围,也拉近了学生之间的距离。接下来孩子们进行了纸笔练习《自画像》和《我想对你说》,当孩子们拿起画笔,志愿者们也联想起了自己儿童时的欢乐。

  在孩子们都在认真作画时,王老师发现一个男孩子桌子上光光的什么也没有,这引起了她的注意。她走过去蹲下来问你的纸呢?男孩子皱着眉噘着嘴似乎有点生气的指着前面的座位一言未发。王老师顺着方向看去是个女孩子,那个女孩子已经画完画。

  她转过去问到你为什么撕坏他的画呢?女孩子瞪着眼睛说他拿走我同桌画没还回来,我生气去抢他的画,他自己给揉坏的。小男孩在后面着急了说到:“就是她撕坏的!”说着眼泪就流下来了。王老师用手抚摸着男孩的头说到,同学之间要互相包容,画没了还可以再画,可是一旦失去友谊,就很难再找回来了。

  女孩好像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转过来说:“是我刚才太凶了,我不应该撕你的画,我的缺点就是太凶了”。小男孩似乎并没有接受她的道歉而是接过新的画纸低头写字去了。王老师继续进行接下来的课程环节,讨论阶段时候她再去看小男孩,发现纸上的话让人心里暖暖的。

  小男孩第一条写的就是她原谅了前面的女同学,原来自己只是害羞没有表达出来;第二条是对妈妈为自己平日的操心表示感恩,想对妈妈说“您辛苦了”,话语虽然简单,但是非常真诚朴实;第三条是对爸爸的思念和期盼,孩子写道“爸爸您常年在外打工,五年才回来一次,我想让您每年回来一次”,后面我们的志愿者向他妈妈了解了情况,孩子的爸爸只是在外地打工,平时不常回来,好几个月才回家一次。可能在孩子的眼里,对爸爸回家的期盼让他就感觉这几个月就像过了好几年……

  其实山区的孩子情感都非常的真挚,只是他们不善于表达,平时缺少关怀与鼓励,在这里借用一句话,“人生总是充满了惊喜和失落,有恰到好处的遇见,也有撕心裂肺的怀念。但时间总是向前

  没有一丝可怜,无论剧终还是待续,愿你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此生”。孩子们,陕财职院的志愿者们将会用百分百的热情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来打开他们的心扉,也请大家一起关注留守儿童的童真与心理,让我们一起来守护这群可爱的小天使们。

责任编辑:崔宁宁 郭雪飞(实习)